•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全国信访工作会议:打造便民利民的网上信访服务平台
来源:新华网   2017-07-21 09:15:4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于子茹)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于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6年全国信访总量比2013年下降23%,呈现出总量减少、结构向好、秩序平稳的态势。信访部门将更加积极运用科技创新成果,提高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打造便民利民的网上信访服务平台。

  近年来,各级信访部门深入推进“阳光信访”,开通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投诉平台,建成国家信访信息系统,搭建集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监督、评价于一体的网上信访综合业务平台,实现4级信访部门及36个中央部委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网上信访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重要渠道。

  如何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据介绍,将借鉴一些地方对即将到期的信访事项黄灯预警、超期信访事项红灯警示的做法,探索运用现代科技,开展信访业务流程标准化管理,实行跟踪办理进度,自动催办提醒,用严密的程序保障实体处理的质量。进一步拓宽、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打造便民利民的网上信访服务平台,努力实现网上与网下融合,网上向“掌上”延伸,树立网上信访好用、管用的导向。探索网上信访工作代理制,引导、帮助信访群众网上信访,推动上访向“网访”的转变。

  信访部门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一网式”信访综合管理服务机制,形成全程跟踪、动态评价、回访督办的信访工作新模式,提升信访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建立全方位的信访信息汇集和统筹工作机制,将群众通过来信、来访、网上投诉、视频信访、领导信箱等渠道提出的信访事项,全部纳入国家信访信息系统运转,实现信访信息与社会治理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深度融合,最大限度发挥信访大数据效能。

  此外,各级信访部门还将更加注重基层基础建设,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提高对信访问题的预测预防能力。对排查发现的信访问题,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一落实化解责任,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把矛盾化解在当地。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治组织建设,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干部下访、“民情日记”、结对帮扶等形式,实现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发现、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