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昌乐党员全员进党校培训激发“双创”内生动力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7-21 09:08:0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7月21日讯 (记者孙希明 通讯员张洪智 崔明军)“入党多年了,我从未进过党校,发家致富脑子也没思路。去年到市委党校培训几天,开了眼界,长了见识,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我承包蔬菜大棚,成了村里的创业带头人。”日前,昌乐县红河镇埠南头村贫困党员王坤芝对该县开展的党员全员进党校培训工程深表赞许。去年以来,昌乐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党员全员进党校培训工程,有效提升了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激发了创业创新内生动力。

  全员培训,应到尽到。昌乐县委通过调研发现,党员教育培训普遍存在“三多三少”问题,即参加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多、常态化自主培训少,参与支部集体学习多、“走出去”培训少,党员干部培训次数多、普通党员培训次数少。在此基础上,他们对全县3.7万名党员的培训经历、身体状况、培训需求等逐一摸排,得知除老弱病残出不了门的,仍有2.1万名党员从未走进县级以上党校培训,特别是有的农村党员从来没有走出过所在乡镇,更没有参加过高层次、系统化的培训。面对这样一个“绝大多数”,该县决定实施党员全员进市县党校培训工程,依托坐落在本地的潍坊市委党校以及县委党校新校,利用3年时间,将普通党员全部轮训一遍;依托在各镇(街道)、县委直属党工委设立的县委党校分校,每年对所辖普通党员集中培训一遍。截至目前,市县党校举办集中培训班40期,培训各领域党员13500多人次;县委党校各分校举办培训班51期,培训党员1.5万多人次。

  因人施教,分类推进。昌乐县充分考虑不同领域党员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着力增强集中培训的针对性。规定农村党员到潍坊市委党校进行不少于2天的“封闭式”培训,机关、“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员到县委党校进行不少于3天的“走读式”培训。着眼党员“需要什么、想学什么”,实行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1+X”模式,“1”即开展党性教育,包括重温入党誓词、精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观看《旭日》《党旗高扬分外红》等教育片。“X”即“菜单式”定制培训内容,对农村党员,侧重发展现代农业、壮大集体经济方面,开发了《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趟出富民强村之路》等6个课程;为机关党员设计了《锤炼过硬作风深化“两学一做”》等精品课程;对“两新”组织党员,侧重党建工作常识、提高职业技能、传承工匠精神等内容,让党员们“各取所需”。在班次设计上,根据党员的年龄层次、从业情况、教育程度等精准分类编班,开展“滴灌式”“微灌式”教学。

  强化保障,确保效果。从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落实经费保障,采取“党费拨一块、财政补一块”的办法,每年从县管党费和财政资金中拿出400余万元作为专门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保障培训工作扎实开展。落实师资保障,积极协调潍坊市委党校优质师资,充实加强县委党校师资队伍力量,同时以涉农部门、执纪执法部门业务骨干为辅助,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为补充,筛选了55名专业人才列入“师资库”,以师资的高水平确保培训的高质量。同时,每期培训班都派员靠上抓纪律、正学风,实行以遵守《学员守则》和《教师守则》、学习考勤和结业考核、学员评优和教员评优为主要内容的管理考核制度,期期做到培训方案、学员手册、结业测试、教学安排表、学员登记表“五完备”,确保不走过场、落到实处。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