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一场“洗车行动”牵出巴西政坛乱斗
来源:文汇报   2017-07-18 09:32:0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从头号国企巴西石油公司到跨国集团奥德布莱希特,从企业高层腐败到前后四名总统涉案,自2014年启动至今三年来,巴西的反腐调查“洗车行动”愈演愈烈,几乎到达“难以控制”的地步。而近日随着前总统卢拉被判刑、现总统特梅尔面临起诉提案,这场大规模反腐调查行动似乎已接近“清算时间”。

  政局对抗脉络中的四对矛盾

  反腐调查先后涉及多个国家级企业、上百名政府官员和前后四位巴西总统,甚至连秘鲁前总统等周边国家政要都身涉其中,加之调查历时较长、线索繁复,使人难以厘清头绪。透过现象看本质,巴西反腐案和政局对抗的脉络,大体可归结为四对矛盾。

  一是劳工党与民运、社民两党间的矛盾。巴西前总统、劳工党唯一领袖卢拉7月12日被大法官莫罗宣判获刑九年六个月,使劳工党再次陷入危机。这场宣判属于司法行为,并非在野的劳工党与执政的民运党之间的斗争胜负,但却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二者之间的攻守关系。

  在2014年举行的总统大选中,劳工党候选人罗塞夫与民运党代表特梅尔组成精选组合并最终胜出,罗塞夫获得连任。尽管前总统卢拉在两届总统选举前后均反复表示自己“绝不会干涉罗塞夫政府的一切行动”,但其在劳工党内不可撼动的地位和在巴西各界的巨大影响力,使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将罗塞夫视为卢拉解决连任问题的“代班总统”。谁料好景不长,罗塞夫性情严苛寡恩,引来政府内部一片不满。副总统特梅尔最终于2016年连同国会主席库尼亚与社民党大佬,利用“洗车行动”引发的政治波动将罗塞夫成功弹劾,自己继任总统。而自此之后,在野的劳工党则开始进入反攻阶段,利用一切契机对特梅尔及其执政联盟发起攻击,这一“劳攻民守”的状况则一直持续至今。

  二是司法系统与行政、立法系统间的矛盾。作为“洗车行动”的主导力量和实际推动者,司法部门近几年在巴西的影响力迅速攀升。巴西6月进行的关于“巴西最不受欢迎政客”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巴西现总统、国会主席等政要满意度均较低,而司法部门官员如大法官莫罗、检察官雅诺特等人则满意度最高。实际上,随着陆续有被调查者举报相关人员犯罪事实,“洗车行动”的涉案者越来越多,主导反腐案的司法系统也已经无法止步。2017年1月19日,反腐案主审大法官特里奥乘坐的飞机坠毁,法官及另外两名人员当场殒命,这一事件原因至今未有定论,司法部门却因之态度更为坚定,在法官葬礼上表示“调查不会停止”。此后,检方对于司法调查的推动着实不遗余力。时至今日,大检察官雅诺特摆开架势与总统特梅尔正面对抗,法官莫罗出其不意对前总统卢拉宣布判决,均体现了司法部门继续推进调查的明确态度。

  三是各政治势力出于不同政治诉求而产生的内部矛盾。除上述两大矛盾外,巴西政界的其他大党也为政局进一步增添了不稳定因素。巴西社会民主党在国会513个席位中占据47个,是仅次于民运党和劳工党的第三大党,其所持的政治立场对政局走向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弹劾罗塞夫时期,正是社民党对特梅尔的支持使弹劾最终通过,此后社民党与民运党组成执政联盟,使特梅尔政府迅速稳定下来。然而这个一度助力特梅尔平定局面的联盟却在近日一再受到挑战。自特梅尔5月受到JBS公司高管举报以来,社民党立场开始发生动摇,不少党内人士出于2018年总统选举考虑,认为社民党应与众矢之的的民运党迅速撇清关系,避免惹祸上身。经历6月初社民党内部投票之后,这一念头依旧没有打消,特别是近日特梅尔起诉投票正式启动,使得社民党内选举派更加“心活”,执政联盟分裂危机愈发紧迫。

  四是巴西民众与涉腐政客、商人间的矛盾。自2014年反腐调查以来,“游行示威”这几个字就成为了巴西各大媒体新闻中的家常便饭。从罗塞夫时期的“反政府全国大游行”到特梅尔时期的“打砸抢烧部委事件”,巴西民众对政府和政客不满日益加深。主要城市巴西利亚、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几乎每隔几日就有规模不等的游行活动发生。而在各类游行当中,由劳工党和工会组织发起的街头政治固然是一方面,民众对于政府的不满情绪才是深层的驱动力。例如在5月25日爆发的袭击部委大楼事件中,真正与警方发生直接冲突的并不是单纯拿了工会“游行费”的人,而是对于腐败、改革、经济衰退等一系列事件心怀不满的激进分子。

  反腐调查距离结束仍遥遥无期

  时至今日,尽管已经开始了宣判,相关涉案者的上诉周期依然漫长,对更多人员的调查仍然进展缓慢,“洗车行动”距离真正结束仍遥遥无期。而在过去的几年中,这场反腐行动已对巴西社会产生了深刻影响。

  一是导致民众对政府和政体的不信任,以及政府威信崩坏。如前文言,巴西民众对政府的态度随着反腐调查的不断深入日渐恶化,到目前已经经历了从难以置信到义愤填膺,再到疲惫厌倦的转变过程。有巴西专家评论认为,2018年大选中,只有从未涉及政坛的“清水政客”才能真正得到民众的信任。

  二是迟滞了巴西的改革与经济增长,为发展增添了不确定因素。自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跌落至今,巴西经济已经经历了连续数年的负增长。今年一季度,得益于国际贸易的回暖和经济周期性恢复契机,巴西经济取得了1%的增长。然而反腐行动的不断深入却使经济政策因各方拉扯而难以推行,包括现政府推行的、实质上有利于国家长远发展的劳工改革都一再受到质疑和抵制,对经济改良转型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三是影响了巴西外交活动开展和国际形象,使巴西在国际合作和交往中备受争议。身为金砖国家、G20成员国的巴西在拉美地区长期处于“引领地位”,在国际社会也颇具影响力与话语权,近年来却因国内政治频繁波动而大打折扣。近期巴西总统访问俄罗斯与挪威成果寥寥,在挪威期间还颇被国内媒体炒作调侃了一番。此后特梅尔关于G20的行程安排出尔反尔,一周之内两次改变参会主意,更使得其本次参会处境尴尬。有当地媒体认为,在巴西政治危机彻底了结之前,巴西在国际活动中都很难以积极正面的形象出现了。(记者 张峻榕)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