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最终胜利!伊拉克总理宣布解放摩苏尔
来源:新华社   2017-07-11 09:28:5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伊拉克总理兼武装力量总司令海德尔·阿巴迪9日宣布,政府军在摩苏尔战役中取得胜利。

  去年10月,伊拉克政府军发起收复摩苏尔的军事行动。按英国《卫报》的说法,全面收复摩苏尔将是伊军一大“里程碑”,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迄今为止面临的最大打击。

  不过,外国媒体评述,即便全面收复摩苏尔,鉴于“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各地仍有残余势力,伊军仍然面临挑战。此外,摩苏尔的重建任务艰巨。

  【宣告胜利】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武装力量总司令海德尔·阿巴迪抵达已解放的摩苏尔,祝贺伊拉克英勇的士兵和人民取得的重大胜利。”

  按德新社的说法,美国打击“伊斯兰国”事务特使布雷特·麦格克当天在推特上证实,阿巴迪已经抵达摩苏尔,“庆祝政府军和伊拉克人民在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中取得的胜利”。

  伊拉克安全部队9日早些时候说,伊拉克政府军正在将极端分子从其在摩苏尔老城最后的据点驱逐。

  按路透社的说法,面对政府军的进攻,一些无力抵抗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9日被迫跳入底格里斯河,试图逃离。

  底格里斯河从摩苏尔穿城而过,河东岸地区今年1月底解放。2月19日,政府军发动收复摩苏尔城西的军事行动。

  伊拉克军方本月5日称,仅剩约30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被包围在老城区一个狭小地带。这片最后区域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叶海亚·拉苏尔8日宣布,伊拉克陆军第九装甲师已经突破防线,抵达“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负隅顽抗的底格里斯河西岸。

  他说,超过30名武装分子在试图通过格里斯河逃窜时被打死、另有6人被捕。这意味着“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防线已经“崩溃”,他们对摩苏尔破坏性的占领终结。

  早在8日,一些伊政府军士兵就开始在摩苏尔老城的街道上庆祝即将到来的胜利。

  【遭受损失】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位于首都巴格达以北约400公里处,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占领。这也是“伊斯兰国”迄今控制过的最大城市,伊拉克政府军于2016年10月发起收复摩苏尔的攻势。

  《卫报》评述,对伊拉克政府军而言,全面收复摩苏尔将成为“里程碑”事件,给“伊斯兰国”造成巨大打击。

  不过,按法新社的说法,摩苏尔的战事眼下似乎并未完全停止。在伊拉克总理办公室9日发表声明之际,摩苏尔仍能听到枪声,空袭也还在继续。

  近几天,仍有数千名平民困在摩苏尔老城区。《卫报》8日报道,有数十名妇女和儿童当天试图逃离战区,不少人在逃跑过程中惨遭极端分子毒手。

  按路透社的说法,在收复摩苏尔的战事中,伊拉克政府军也遭受巨大人员损失。尽管政府方面暂未提供具体伤亡数字,但消息人士近期透露,伊拉克反恐部队在摩苏尔战役中损失了40%的士兵。

  【仍有挑战】

  失去摩苏尔后,“伊斯兰国”眼下在伊拉克控制区域仅剩数座城镇,面积较2014年顶峰时期已缩水近九成。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溃败已成定局。

  不过,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说法,鉴于极端分子接连城池失守,他们越发倾向于在受伊拉克政府控制的区域发动报复性袭击,即便全面收复摩苏尔,伊军仍需面对来自“伊斯兰国”的威胁。

  与此同时,伊拉克还需解决人道主义危机问题,缓解难民逃离给邻国带来的压力。

  根据联合国上周公布的数字,自去年10月伊拉克政府军发起收复摩苏尔的军事行动以来,已有约91.5万人从摩苏尔逃离。

  此外,由于大量建筑在战事中遭毁,摩苏尔重建任务艰巨。

  路透社9日报道,据联合国估计,修复摩苏尔基础设施等需要消耗超过10亿美元(约合68亿元人民币)。(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