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签数十亿美元大单!法国石油巨头重返伊朗
来源:新华社   2017-07-04 10:29:1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伊朗石油部2日说,伊朗方面将于3日与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签署一份合同总额达数十亿美元的海上天然气开发协议。这将是去年伊朗所受制裁开始逐步解除以来,伊朗与西方企业签署的价值最高的大单。

  伊朗石油部发言人2日告诉法新社记者,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第11期开发项目的国际协议将于3日签署,伊朗石油部官员、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代表将出席签约仪式。

  道达尔去年11月与伊朗方面签署初步意向协议,持有该项目50.1%的股份;另外两个合营方分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伊朗国家石油公司。

  这一项目为期20年,预计投资总额48亿美元。道达尔打算在第一阶段投入10亿美元。三家合营公司将在这一天然气田新建30口井和两个海上钻井平台,预计生产能力为5090万立方米。

  这项合同原定于今年年初签订,但由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选后,美国对伊朗政策不明朗,道达尔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普亚纳决定观望一下,推迟签合同。

  特朗普竞选期间屡次扬言推翻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的全面协议。特朗普就任后,尽管在口头上对伊朗依旧强硬,也追加了一些针对伊朗个人和实体的制裁,但并未停止履行协议。特朗普之前下令,限国务院90天重新审视对伊朗政策,新政策至今尚未出炉。

  道达尔曾是伊朗最大的西方石油巨头之一,上世纪90年代牵头参与了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第二和第三期的开发项目。2012年,欧盟对伊朗出台制裁后,道达尔退出了伊朗石油市场。按照道达尔首席执行官普亚纳的说法,道达尔是第一个重返伊朗的西方油企。

  法新社报道,垂涎伊朗石油的不仅道达尔一家,荷兰壳牌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去年12月也与伊朗方面签署了初步协议。日本最大的石油天然气公司“国际石油开发帝石”也有意就伊朗西南部阿扎德甘油田开发项目与伊朗签约。(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