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滨海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买东西“顺走”两千元 民警两小时速破案
潍坊滨海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盗窃案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6-30 09:23:0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讯(通讯员常新民、田鑫)近日,潍坊滨海区群众陈某的钱包被盗,损失2000余元,潍坊滨海公安分局接警后快速反应、主动出击,仅用两小时就将两名涉案嫌疑人抓捕归案,成功为陈某追回被盗损失。

粗心店主  第二天发现钱包不翼而飞

20176126时许,潍坊滨海公安分局工业园派出所接辖区群众陈某报警称:其放在商店内的钱包可能被偷了,请求公安机关协助调查。

接警后,工业园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民警询问他最后记得用钱包是在什么时候时,粗心的陈某自己也记不清了,只依稀记得钱包在昨天晚上时还见过,但今早却找遍整个商店也没发现。经了解,陈某自己在一家木业公司后边经营着一个小商店,平时主要向木业公司员工和附近建筑工地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兜售些生活用品。平时收入的大额钞票他一般不会放入收银台的柜员机内,而是会放入随身携带的钱包内。612日早上,他准备开门营业时发现钱包不见了。

细致排查  两名男子进入警方视线

民警对商店进行现场勘查后发现,房屋门锁完好,没有被撬痕迹,门窗前后也没有发现攀爬痕迹,初步排除了嫌疑人撬盗进入作案的可能性。考虑到陈某经营商店的特点,民警及时将侦查视线转移到之前往来的顾客当中。比较庆幸的是陈某店内安装了一个监控摄像头,陈某自己说当时也查看过监控,但没有发现什么问题。民警没有放弃这一有利条件,对店内近两天来的监控视频进行了认真回放。

功夫不负有心人,办案民警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发现,611日晚十点半左右,进入店内购物的两名男子在后期结账时表现可疑,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询问店主陈某后,发现并不认识这两名顾客,但却为民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办案线索:这两名男子当时说话口音不像山东人。民警紧紧抓住这一突破口,对周边公司和建筑工地开展了细致的摸排工作,于612报案当天两小时后找到该两名男子,俄洛某某(男,24岁,四川人)和日火某某(男,29岁,四川人),并依法将两人传唤至派出所进行讯问。

顺手牵羊  还未挥霍便已被抓获

经讯问,俄洛某某、日火某某很快向办案民警交待了两人盗窃钱包的经过。民警随后在其两人供述的一条路沟内找到了被丢弃的钱包,并在两人住所内找到了包裹起来的2000余元及陈某的银行卡。

原来,611晚,经营商店的陈某在整理货架时突然肚子疼,他考虑到带着钱包上厕所时硌腰,便顺手将其放在了货架上,随后锁上店门便去上厕所。等回来时正好碰到俄洛某某、日火某某在自己店门外等候买东西,陈某便开门一同进入了店铺。俄洛某某在进入店铺后挑选商品时发现了一个货架上放着钱包,他便向日火某某说了此事,日火某某因胆小怕事不敢去拿。俄洛某某就怂恿日火某某直接拿钱包走人,日火某某便问了钱包所在具体位置后径直去取钱包,然后俄洛某某随便买了几样东西去付钱,分散店主注意力为其“打掩护”。二人成功窃得钱包后便立即离开,找到一偏僻地点后将钱和银行卡拿出后将钱包丢弃在路沟内。回到住处后俩人合计第二天一早出去挥霍一番,谁知还没等他们动身便被公安机关抓了现形。

目前,犯罪嫌疑人俄洛某某、日火某某两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取保候审,此案其他细节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