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除了礼金,“变味”升学宴还收获了啥?
来源:工人日报   2017-06-23 10:11:4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晚上要参加个升学宴!”6月16日下午4点多,在吉林省松原市一家企业工作的吕先生,匆匆忙忙结束手头活计,搭车往酒店赶。“今天是我这个月第三次受邀参加升学宴”,吕先生哭笑不得地对记者说:“高考成绩都还没出来呢,升学宴就一个个迫不及待地办上了,真让人感觉变了味儿!”

  近3年,“班对班”的同学、同事和朋友的子女陆陆续续高考,吕先生也因此频频受邀参加升学宴。“去年参加了20多个升学宴,每次随礼200元~500元不等,礼金花了1万多元,前年更是随进去2万多元”,吕先生唏嘘不已:“我一个月工资3000来块钱,一年收入不过3万多元,升学宴再加上红白喜事,挣的钱不够随礼的!”

  在松原市一家高档酒店,记者看到电子屏上不停滚动推销着升学宴,“价格598元/桌,赠送主持与照相”。酒店服务员告诉记者,今年客户预订升学宴的时间比去年有所提前,6月初就已开始,高考结束后更是火爆,尤其周五到周日3天,几乎没空场。

  “6月2日一大早,就接到同事电话,邀我参加6月10号他孩子的升学宴”,市民刘女士对记者说:“放下电话,我直发懵——高考还没开始啊? ”

  “今年普遍早!我上周日刚参加完一个。”王先生对记者撇撇嘴:“过去都是等拿到录取通知书,确定孩子考上了一所好大学,这才张罗办升学宴,亲朋好友真心跟着庆贺一下。如今,不等分数出来直接就办,人家说了‘不管啥学校、本科还是专科,肯定能走上一个’。明摆着,这种升学宴,真心就是为了收礼。”

  在百度松原吧上,记者发现,关于“今年升学宴早”的讨论也引来不少跟贴——“考的越次,安排的越早,怕丢面子”;“安排升学宴和分数没关系,即使200多分的专科,都得安排一下子”; “因为随份子,以前是黑色七八月,今年要变成黑色六七八月了!”

  “设一场20桌的升学宴,能收4万多块钱,但如果‘得了礼金,丢了人格’,岂不是因小失大?”王先生摇着头对记者说:“而且,这种变味升学宴搞得大家很不爽,碍于情面随完礼,吃不了几口菜就三三两两走了,造成大量浪费。”

  中国社会学会理事、吉林农大人文学院教授崔永军对记者表示,要遏制这种不良风气,不仅需要政府的有效引导、公众的共同谴责与勇于抵制,也需加快地方经济发展,给百姓以更多的理财和增收渠道。(记者 彭冰)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