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俄美高层会晤遭取消 “普特会”是否泡汤?
来源:新华社   2017-06-23 10:06:4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俄罗斯21日宣布,取消俄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与美国副国务卿托马斯·香农原定本周举行的会晤。

  外界普遍解读,俄方之举是回应美国前一天追加对俄制裁措施。俄美关系再度笼上阴云,令不少人担忧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首次会晤是否也将泡汤?

  【高层会晤没戏了!】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21日发布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的一份声明,宣布取消里亚布科夫与美国副国务卿香农原定23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一次会晤。

  俄美关系近来纠纷不断,围绕叙利亚局势、乌克兰问题等多有冲突,美国“通俄门”调查等也加剧双方矛盾。19日,俄罗斯警告说将对叙利亚境内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所有战机实施追踪监控,以回应美国战机击落一架叙利亚政府军战机。此外,美方多次指责俄罗斯威胁美国外交官,还曾于数月前收回了在华盛顿附近和纽约的两处俄罗斯常用外交场所。

  20日,美国以回应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举动为由,对多个俄罗斯组织和个人实施制裁。里亚布科夫当天对美国扩大对俄制裁一事表示遗憾,并透露俄方将出台反制措施。

  俄外交部表示,鉴于美国宣布追加对俄制裁措施,俄方认为里亚布科夫与香农的本周会晤“并非合适时机”。当媒体记者追问这一高层会晤是否有可能近期恢复,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回答,“无法确认”。

  【“普特会”能否举行?】

  不少人原本预期,7月上旬在德国汉堡举行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俄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有望进行首次会晤。然而,随着本周俄美副外长会晤突遭取消,俄美总统的首次会晤能否如期发生,引发不少猜测。

  面对媒体询问,美国白宫一名高级官员透露,围绕特朗普与普京的首次会晤,俄美双方并未敲定任何具体细节。这名官员拒绝用“是否取消”的说法来描述“普特会”,“没有什么遭到取消,因为本来就没商定什么”。

  路透社报道,香农原本打算23日会晤里亚布科夫,就俄美“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磋商,以期缓和矛盾。

  俄方宣布取消这次会晤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21日说:“俄罗斯决定放弃讨论美俄关系障碍的机会,我们对此感到遗憾。”

  里亚布科夫21日在声明中指责,美方缺乏改善双边关系的诚意。“美国过去多轮制裁措施并未达到初衷。任何试图让俄罗斯‘屈膝’的新措施同样会是徒劳的。”(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