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清池街道:“三个导向”破解南埠口棚改难题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6-22 09:58:5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讯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的8年间,清池街道南埠口社区3次拆迁,仍有20%的居民蜗居在旧房。为了加速南埠口棚改扫尾,真正把棚改这一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使南埠口居民住房得改善、心情更舒畅、发展有奔头,生活的更有尊严,清池街道“三个导向”破解了南埠口发展难题。

    以现房为导向让居民心安理得。

    “我们的棚改思路就是把居民平房换得的楼房全部兑现,以建促拆,而不是先分得一套楼,剩下的慢慢盖,慢慢分,居民心里不踏实,直接表现为不积极。居民虽然居住条件恶劣,可是一但真的要拆迁选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家又有各自不同的情况,但是没房住是首要困难,我们要从这方面入手破解。”南埠口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风江开门见山地说。

    今年以来,为了加快安置楼开工建设,清池街道健全开发企业会商机制。设立棚改工作会商办公室,加强协调调度,协助解决问题,帮办各项手续,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督促各开发企业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确保早开工、早建设、早完工。在确保加快安置楼建设的同时,保障好开发商的开发收益,实现互利共赢。对态度没诚意、工作不积极的开发商,启动清退机制,种种得利举措加速了安置楼建设。

    当前,南埠口社区在建9幢住宅楼,其中4幢住宅楼、104套房计划6月底竣工交付,建筑面积13604.52平方米,建成后可全部安置未拆居民。另外5幢住宅楼已挖槽,达到验槽开工条件,“以建促拆”加速了南埠口的棚改进程。

    以公平公正为导向逐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这房选得很中意。拆的早,选得早,手气好,楼层不错。62日,9日晚上社区集中选楼,大家相互监督,公开透明,我们都很服气。谁说先拆迁吃亏,我们就是先拆先选占便宜。”68岁的南埠口王姓居民谈起选楼,笑的合不拢嘴。

    “这次分楼,我们仅用2个小时,104套楼房全部平稳分完,整个过程平稳有序。我们不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批评居民晚拆迁,棚改这件事关系到居民每人的切身利益,纠结、徘徊,同意拆迁生怕政策不透明吃亏,多年的积累的一些矛盾集中爆发,所以出现任何问题我们两委都觉得正常。我们两委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让拆了的居民安心,没拆的居民放心。”党支部书记王风江理解地说。

    为了解决棚改中的矛盾与难题,清池街道要求各社区在拆迁过程中,要始终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全过程阳光透明,公平公正。从拆迁补偿方案到楼房分配安置,从棚改政策宣传到入户工作,全部要由党员大会和自改委表决通过。工作中,社区和居委会干部要始终坚守底线,不乱开口子,同时,坚持居委会干部带头拆、带头让、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真正促进工作的开展。

    盛瑞西街是金隅园集中居住区的主干道,因南埠口2户居民,11个坟头尚未拆迁阻碍了道路建设,阻断了居民出行。今年以来,盛春社区党委与南埠口两委将棚改与迁坟相结合,综合整治历史遗留问题,一次次的坚持,一次次的化解,在没开口子的情况下,获得了居民李某的理解与支持。清明节凌晨2点,在社区干部王亚宁与王政委,南埠口居委会支部委员王兴亮、监委会主任李东刚的协助下,久拖多年的钉子户,主动迁坟8个,促成了道路修建贯通的同时,2套旧房、8间房屋也一并拆除。

    以发展为导向增强社区内生动力。

    棚改的目的在于发展,在于惠民,在于解决一系列制约社区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南埠口的这次集中选楼、分楼,不仅把阻断多年的盛瑞西街修通了,东西葛棚改用地清表完成了,更关键的是随着安置楼的交付使用,困扰南埠口发展8年的棚改扫尾将有望彻底完成,为南埠口下一步的发展赢得了时间,赢得了机遇。

    “下一步,我们南埠口社区计划用一部分集体资金回购门头房用于出租,在集体获得收益的同时,实现居民的福利提高和集体资产的升值保值。”王风江如实说。

    一直以来,清池街道高度重视社区集体经济的发展,鼓励辖区34个社区依靠各自优势,注册成立股份制经济合作社,盘活存量资产,因地制宜、挖掘潜力、扬长避短、唱地方戏、打优势牌、谋特色路,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规模,建立集体经济发展长效机制。同时,街道对带头发展集体经济的社区给予扶持,增强社区“造血”能力,破解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瓶颈,全力打好发展集体经济的“持久战”,实现经济发展造福于民。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