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半月全拆百分百  南潘棚改创“样本”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6-22 10:08:1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讯615晚上10点,随着居民李某的签约拆迁,高新区清池街道南潘社区棚改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从522,南潘棚改正式启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100%签约,100%拆除,南潘人像是被按下了“快进键”,用自己的速度创造了整居拆迁的棚改“样本”。

    谁带头?大社区党委书记亲挂帅

    南潘,是宝通街两侧、电厂周边受影响最大的社区之一。几十年过去了,随着时代快速发展,大道宽阔平坦,周边居民住楼房开好车,附近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唯独南潘,还是老样子,房屋大多低矮破旧,使用年限长,基础设施不齐全,受周边大型企业影响严重,日益与时代脱节。

    2017年是实施三年棚改计划的关键一年,“撸起袖子加油干”“拿出给自己爹娘盖房子的劲头,给老百姓盖最好的房子”“无论问题再多,困难再大,情况再复杂,也要咬定目标、坚决向前推进”在年后的棚改会议上,清池街道从上到下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以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棚改任务。

    在这场会议后,借着全区棚改之势,南潘加快了“破旧立新”的步伐。51,张营社区党委研究决定对南潘进行棚改。然而棚改没有想象的那样顺利。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南潘社区虽然不大,但情况复杂,人少房多,难题只多不少,有的更为突出。棚改刚开始,就碰到了第一个棘手问题:南潘班子弱,棚改关键时刻,关键岗位负责人直接“隐身”,工作陷入被动。

    怎么办?居委会谁带头?张营社区党委书记李松明亲自挂帅上阵,不止为了收拾眼下的“摊子”,更多的是想将棚改方案做实、做细、做到居民的心坎里。“村看村,户看户,百姓看干部。在全体居民尚未达成一致以前,居委会干部的表态至关重要。”他先后十次召开党员会议,让每个人发言,倾听意见与想法。在居民代表大会上,他公开自己手机号,全程接受居民监督和反馈,所有问题公平、公正、公开解决。正是这份决心和真诚,调动了干部积极性,感动了居民。

    谁说了算?居民说“怎样棚改”

    棚改方案是“牛鼻子”,方案合不合理,群众能不能接受,关系到整个棚改的成败。

    谁都知道棚改好,但到底怎么干,由谁说了算?

    面对留下的“建了新房,旧房未拆,一些空地上还有违建,南潘的棚改方案迟迟达不成一致”的摊子,李松明让南潘社区“关起门来”自己讨论,自己决策。

    棚改房屋怎么拆,违建、婚嫁女、房前屋后所植树木怎么算,让居民做棚改中的主体,充分发挥居民自治,把民意民智纳入方案中,始终公平、公正、公开,让居民“唱主角”。最后,张营社区党委还邀请律师,对方案进行把关、审核,并召开居民大会,举手表决,少数服从多数。

    “每个社区棚改都会遇到少数几户,但这一户情况有点特殊。”张营社区党委副书记冯进成简洁地说。为了拿下最后一户,他们按照“多方努力,多措并举,双管齐下、集中突破”的思路,连续10天作战、反复入户、宣讲政策、外围促动,当李某夫妻签字,按上手印的一刻,社区干部为之沸腾。他们在户外相互拍手,庆祝来之不易的胜利。

    “住楼房,开好车,清洁能源,冬暖夏凉,再不用担心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还有附近大型企业的污染,一家人做梦都想换个新环境。”想想未来,61岁的居民潘殿国开心不已。

    谁来干?干部真担当

    5月1,调查摸底、宣传发动、方案汇集、房屋测绘丈量同步启动;5月22,南潘棚改正式启动;5月31,第一户居民签约搬迁,自行拆除拉开序幕,6月2、3日签约拆迁进入高潮。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作为党员,为了全村老少爷们,关键时刻要顶起来,担起来,冲起来”。李松明在南潘党员会上如是说。

     为了筛选合适人选,张营社区党委打破常规,创新用人模式,在棚改实践的大舞台上大胆选用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居委会干部。而这次棚改中涌现出了不少像居委会主任李桂滨,监委会主任潘锡亮一样勇挑重担、破解难题的干部。

    “我告诉老少爷们,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喊出‘拿出给自己爹娘盖房子的劲头’进行棚改,绝对不会对我们不管。当前虽然躲迁,但是张营花园的建设火热进行,所以棚改不要光看当前,还要看长远。我们还腾出土地来发展集体经济,好日子还在后头!”监委会主任潘锡亮一次次上门跟居民做工作说。

    南潘棚改过程中,张营社区上下直面困难,矛盾面前不犹豫,不动摇,不退缩。他们一次次的开党员会,一户户的去征求意见,一户户的不厌其烦地去解释,去沟通,去化解,赢得了居民支持和好评。在社区干部与居民的密切配合下,南潘的棚改热潮一浪高过一浪,速度一再加快。

    615,最后一户居民顺利签约拆除,已是晚上10点。过去的45天里,张营社区干部用“716”,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6个小时的“超长”工作状态,战胜种种困难,如今终于实现南潘的整居拆迁,创造了清池街道辖区内第一个短时间内整居拆迁的棚改“样本”。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