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安丘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埋头苦干勇担当 敢叫山乡换新颜
——记郚山镇鲁家哨村党支部书记鲁太湖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6-16 18:04:4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1965年3月出生的鲁太湖,是一位有着30年工作经验的农村基层干部。他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大胆探索,艰苦创业,把鲁家哨建设成了全镇的先进村、富裕村,先后荣获山东省计划生育群众自治示范村、山东省绿化示范村、潍坊市民主法治示范村、潍坊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潍坊市四德工程建设示范村、安丘市双十佳美丽村庄和安丘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潍坊市农村科普带头人、潍坊市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安丘市优秀共产党员,潍坊市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并记三等功一次。近日,记者见到鲁太湖时,他因指挥挖掘机作业不慎跌落桥下受伤,已经卧床十天了。

    说起那天受伤的情景,鲁太湖至今心有余悸。5月28日早上六点半左右,鲁太湖来到村南的大坝上,指挥挖掘机将溢洪道一边的防浪墙扶正后,又从旁边扒土将缝隙填好。正当他倒退着指挥填土的时候,忘记了桥面缩进一块去,一脚踏空,人从三米高的桥面跌落下去!就在那一瞬间,他的手本能地抓了一下桥面,下落的过程中又抓了一下横栏!尽管这样,落地的时候他还是听到“嘎吧”一声!心想,坏了,腰断了!痛得他在桥底打滚!

    过了一会儿,在挖掘机司机和几位村民帮助下,他试着稍微活动了活动,觉得能行,就没惊动任何人,坚持自己开车去了医院。拍x光片显示,腰椎第二节裂纹,所幸没有出现大伤!医生告诉他如果再严重一些,就有瘫痪的可能。眼下没有别的好办法,只能完全卧床静养,慢慢愈合。

    采访中,这位朴实的农村干部坚持着坐起来,一个多小时的采访结束时,他已经大汗淋漓。

    修路蓄水,打破阻碍村庄发展的瓶颈

    鲁家哨村三面环山,全村800亩耕地,三分之二是山岭薄地,完全靠天吃饭,十年三不收;山路陡峭崎岖,这些成为阻碍村庄发展的瓶颈。为此,他决定修路、拦河蓄水。在村欠债累累的困境下,他首创全村入股分红、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的模式,拿出自己所有积蓄,劈山截沟,和全村父老奋战在一线,两年修建拦河坝3座,蓄水20万立方米,埋设地下输水管道3000米,建设高标准水泥明渠1500米,建山上大型蓄水池2个,使全村70%的土地实现了自流灌溉,彻底扭转了鲁家哨村靠天吃饭的历史,也为发展高效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随后,他又通过争取帮扶、村民自筹、出工等方法修建道路、改造旧村,到目前,在大小山头新修山路6条,总长8公里,硬化山路2条共4公里,加宽硬化出村道路1.5公里,并进行了高标准绿化、亮化,真正实现了山头跑轿车、浇地靠自流。

    调整结构 大力发展果树种植

    干支部书记近20年,鲁太湖也遇到不少困难和挫折,但最难的就是产业结构调整。此前,村里的土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花生、地瓜等粮食产物,村民收入不高。鲁太湖邀请县林业局的专家实地调研,确定了发展果树增加收入的路子。但是当时村民们并不买账。为了转变群众的思想,鲁太湖多次带领村民去外地考察学习成功经验,坚定村民的转型信心,又发动两委干部带头,他自己就种植了6亩桃树。就这样,全村百分之九十五的户都种上了桃树。

    桃树结果了,为了帮村民卖出去,村里买来三轮车和装卸箱,鲁太湖和干部们拉着桃子去潍坊、青岛、烟台等地销售,发动村民到临朐、昌乐、安丘等交通要道的十字路口举牌子等客户。客户第最初来鲁家哨的时候不认识路,一般又是晚上到达,鲁太湖经常半夜三更出去接车。客户接回来后又千方百计做好食宿服务,一来二去同客户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同时,他带领村民建起批发市场,村里的桃子有了固定的销路,村民们的收入也大大增加,村民鲁代文一亩大桃收入过两万。

    虽然过程很艰难,但这次的转型是一个起点,也为后来的各种产业转型奠定了基础。有位叫鲁希太的村民说:“只要太湖说种什么,我就种什么,一准不会吃亏!”

    上下齐心协力 团结一致促和谐

    鲁太湖始终认为:群众是朴实的,你拿什么心对待群众,群众就拿什么心对待你。在鲁家哨村,干部班子团结一心为群众,群众也对干部们充满了信任,愿意跟随村委的脚步走。刚开始尝试产业转型的时候,尝试了许多品种,到最后都以失败告终,给村民们造成不少损失。但下次尝试的时候,村民们还是选择继续相信村委的新决策。大家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打扫卫生、修路都积极参与、一丝不苟。

    去年腊月二十三全市环卫一体化检查,但是头一天风特别大,根本没法清扫。于是他决定第二天一早打扫,保证检查组到来之前清扫完毕。

    第二天天刚亮,全村村民就全体行动起来大扫除。那天天气特别冷,穿着大衣冻得伸不出手来。但是全村村民没有一家缺席,扫完自己家房前屋后,又清理公共场所,一直干到八点多!检查组的成员进村一看,都竖起了大拇指!

    鲁太湖讲了一件让他感触最深的一件事:“记得2011年的时候,我们村修村南的山路,100多袋水泥堆放在山上。有一天晚上12点左右,突然打雷变天,大雨马上就要来。当时第一反映就是南山上的水泥,一见水就废了。我立马从床上爬起来拿着塑料纸就往南山跑。但到现场发现,所有水泥都已用薄膜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了!心想,一定是其他村干部盖得。可就在他往回返的时候,遇上其他几位前来盖水泥的村干部。究竟是谁干得好事呢?第二天才知道是村民鲁志田半夜起来盖上的。这位村民平常跟着施工队修路,当他看到天气不好可能下雨时,就提前跑到山上把水泥盖好了。村民们有这样一份公家心、责任心,我们就该弘扬正气!”第二天,村委给这位村民写了表扬信,在村里的大喇叭上广播,并拿出二百元钱作为奖励。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句话用在鲁太湖身上是再恰当不过了。这些年鲁太湖铺下身子为大伙干事,很多时候都顾不上家。妻子虽然有时埋怨,但也很支持他的工作,这一点让他感到很欣慰。

    让鲁太湖感觉最亏欠的就是他的本家族人。为了让村民们信得过、不疑心,鲁太湖自打当上村支书以后,对自己的家人、家族成员要求十分苛刻,在宅基地、临时救助、低保等方面,政策不允许做的家里人坚决不能做,同等条件下应该享受的也先考虑别人。有一年村里分配低保户名额时,鲁太湖不远的三叔是双女户符合低保条件,当时政策明文规定双女户在入低保时优先,但是他最终还是把名额给了别人。“我们不指望你偏向本家,一碗水端平就行。”当时三叔意见很大,本家的族的人都很不理解。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族人们看到他的公道和村里的巨大变化,也都慢慢理解了他。

    村干部村里的群众都服他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工作中鲁太湖以身作责,率先垂范,班子成员都愿意跟他干。

    与鲁太湖搭档干了20年村干部的鲁文武感慨地说:“太湖做事让人服气。不然谁陪着他受这个累?”在村里论辈分,鲁太湖叫鲁文武五叔,但是在工作上他不讲情面,谁干不快、干不好他就跟谁急。时间一长,班子成员都配合十分默契,冲锋在前,享受在后,凝聚力、战斗力都非常强。

    去年夏天安丘多地遭受雹灾,上级拨来救灾肥,要求受灾户到镇上实名领取。鲁太湖就安排一名村干部领着农户去,但必须严格按照实到的农户名单领取救灾肥,未到现场的不在发放之列。领救灾肥的事情过后,有群众反映:有几户并没到场的村民也同样领了肥!这件事情存在不公。鲁太湖立即找到这位带队干部,反复讲明利害关系,最终让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把不该发的肥料又追了回来。这位村干部还就此事又在阳光政务会上作了检讨。事后,村民把一封表扬信贴在了村里的公示栏。

    有一年夏天发大水,鲁家哨村与邻村的滚水桥的桥洞被上游冲下来的大树、柴草、淤泥堵死,洪水没过桥面接近90公分深,水流湍急。人车从上面走过十分危险,上学的孩子们更是没办法过桥去上学。见此情景,鲁太湖对班子成员说了一句:“这情况必须下水!”此话一出,两委干部二话没说,纷纷脱掉外衣,只穿一条短裤提着斧头就下了水。从上午九点一直干到下午一点都没吃饭。村干部们在水中砍树枝、清柴草,疏通桥洞,加快泄洪速度。就这样,在随后赶来的镇干部、派出所民警等众人的努力下,桥面上的水渐渐回落,到孩子们下午上学的时候,已经没有了任何危险,安全过桥。

    事无巨细 群众的事就是他自己的事

    在鲁家哨村,村民家里遇到难事,首先想到的不是家人和亲戚,而是支书鲁太湖。

    去年春天的一个早晨,天还没亮,在睡梦中鲁太湖被一阵“咚咚咚”的砸窗户声惊醒:“俺娘吐了好多血,她让你拉着上医院,你快去看看吧!”村民鲁献明急促地说。鲁太湖赶紧穿上衣服跑过去,鲁献明的母亲魏金凤果然吐了很多血!他立即回家开车把老人送到医院,又安排妇女主任于培芳抽空过去看望。

    说起鲁太湖,魏金凤老人有说不出的感激。2015年4月,老伴鲁文宗病得厉害,在诊所治疗了很长时间也没见好转,怀疑是出血热,人家都不敢留了。她寻思着这病可能治不好了,加上老伴年纪又大了,就找鲁太湖商量,想放弃治疗。鲁太湖坚决不同意,开车把老人送到镇医院检查。因为确实严重,镇医院医生建议到市人民医院去治疗。太湖又联系安丘市人民医院,找人给帮着办好住院手续,使鲁文宗顺利入院治疗。康复出院时,鲁太湖又和其他村干部带着钱来结账, 开车把他们接回家。

    鲁太湖说:“农村工作没什么大事,老少爷们有事干部就得跑在前面。假如你平常不干事,关键时候谁听你的?再说,人家条件好的家庭用不着咱帮,找到咱的都是些弱势群体,咱不尽力哪行?”

    发展电商、旅游 提升农产品升值空间

    经过多年的管理,农产品单位面积收入已经到了一个极限。怎样让群众的收入再上一个新台阶,成为鲁太湖日夜思考的问题。2014年6月,他有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他带领干部群众打通村内东西街一条,南北街两条,新修村南、东、北环村路600米,并全部硬化,道路两侧安装路灯20余盏,栽植白玉兰、百日红、海棠、月季等绿化苗木2000余株。所有墙体统一喷涂并绘制文化墙70余幅,建成文化长廊街6条,形成了村在花海中、人在文化行的魅力画面。在征得全村群众同意的基础上,鲁太湖带领村民们成立了“鲁家哨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新建了二层游客接待中心一座,农产品山货经营销售中心12间,香山大佛、350米长高空滑索、垂钓中心、古火山口、百米攀爬等景点已建设完工并开始营业。漂流速滑、跑马场、恐龙化石展馆、古城墙、红色夏令营、农工博物馆等景区也陆续开工建设中。

    截至目前,全村共接待游人60000余人次,社员增加收入60余万元,村民们由面朝黄土背朝天、一颗汗珠摔八瓣的农民,变成了旅游业的管理者、服务者和经营者。

    说到今后,鲁太湖说:“现在农村吃穿、花钱不是问题了,但是精神文明方面却需要提升,下步在这方面得加大力度。”

    记者 王玉芳 实习记者 高飞 通讯员 王少金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