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摩苏尔难民营食物中毒 卡塔尔慈善机构遭批
来源:新华社   2017-06-15 09:33:3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伊拉克摩苏尔附近的一处难民营12日发生大规模集体食物中毒事件,近千人“中招”,已有2人死亡。当天提供食物的捐赠方是卡塔尔一家慈善机构。正与卡塔尔闹断交的沙特阿拉伯的媒体借此大做文章,称卡塔尔团体对难民“下毒手”。

  伊拉克卫生部长阿迪拉·哈穆德告诉美联社记者,居住在摩苏尔东部哈桑沙姆U2难民营的750多人晚饭后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其中至少300人病情危急,一名妇女和一名儿童已经死亡。

  哈桑沙姆U2难民营位于摩苏尔以东大约20公里处,数周前刚刚开放,专门用来接收从摩苏尔西部城区撤离的平民。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目前共有6200多人住在这座难民营。

  哈穆德说,伊拉克政府正在调查食物中毒原因,暂不清楚是否有人蓄意投毒。

  联合国难民署官员阿米拉·阿卜杜勒哈利克说,食物发放前,经过准备、包装、运输三个主要环节,究竟是在哪个环节出问题,眼下还不清楚。

  伊拉克议会负责难民安置相关事务的议员拉德·达赫拉基当天连夜造访了难民营。根据他的说法,共有850人食物中毒,患者主要症状是胃痉挛以及呕吐和腹泻导致的脱水。他们食物中毒前吃的最后一顿饭包括米饭、肉、酸奶、豆子汤和饮用水,由卡塔尔一家慈善机构提供。

  卡塔尔方面目前尚未就这起事件作出回应。不过沙特媒体已经按捺不住,站出来批评卡塔尔方面“不地道”,向难民提供变质食物。

  沙特官方电视台在推特上贴出食物中毒的伊拉克小难民的照片,谴责卡塔尔这家慈善机构是“恐怖分子”。沙特、阿联酋和巴林9日将卡塔尔的12个组织和59个人列上支持恐怖主义的实体和个人“黑名单”。这家慈善机构就在这份名单上。

  这家慈善机构名为“萨尼·本·阿卜杜拉·阿勒萨尼人道主义服务基金会”,是一家总部位于卡塔尔的全球性公益组织。据美联社报道,这一组织尚未就沙特媒体指控作出回应。

  沙特、阿联酋、巴林等国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随后又有多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就多国宣布与其断交,卡塔尔外交部5日发表声明表示遗憾和震惊,认为此举“毫无缘由”。(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