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小龙虾成“夜宵界网红” 专营店总量是肯德基的三倍
来源:央广网   2017-06-15 09:27:5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个夏天,什么宵夜最火?小龙虾一定是当之无愧的超级“网红”。作为“夜宵界的网红”,小龙虾消费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引人关注。

  养殖规模世界最大

  农业部和中国水产学会最近联合发布了一份《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小龙虾的养殖面积过去10年时间持续快速增长,小龙虾产量由26万吨增加到85万吨,增长了221%,中国也因此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

  小龙虾,主要产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安徽、江苏、湖南和江西,这5个主产省的小龙虾产量占到了全国产量的95%左右。

  《报告》显示,在全国3万亿元的餐饮市场中,小龙虾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元。截至2016年二季度,全国小龙虾专营店总量达17670家,是肯德基中国门店数量的三倍。

  在全国小龙虾产量排名第九位的江苏盱眙,於氏龙虾董事长於孝成的小龙虾生意,就经历了从每天一两千块的营业额到每年纳税上百万元的成长过程。

  於孝成:“刚开始做小店的时候,一天做上一两千块钱的营业额就感觉很好了、生意很不错了。现在做到给国家交税一两百万,那就不一样了,我们心情也不一样了,为国家做了贡献了。”

  《报告》还显示,“十二五”以来,很多地区将小龙虾产业作为地方特色主导产业进行打造。去年小龙虾养殖产业的产值564亿元;再算上加工业和服务业的产值,经济总产值达到1466亿,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万人。

  餐饮消费爆发式增长

  在餐饮消费市场上,小龙虾也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态势。去年,小龙虾的消费量达到87.93万吨,两年时间增长32.47%。不过,尽管小龙虾的产值已经突破了上千亿,但是,巨大的市场规模,却没能孕育出一家全国性的商业品牌。中国社科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赵京桥分析了背后的原因。

  赵京桥:“小龙虾经济的终端还是在餐饮企业,也就是消费者最终是在餐厅里消费的小龙虾。这跟中国整体餐饮的特色也有关系,也就是我国餐饮整体规模很大,但是知名的、全国性的餐饮业品牌也是很少。所以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全国性的小龙虾品牌,我觉得也是因为产业发展有一个过程,也不能马上出来一个知名的品牌,需要积累、需要过程。”

  产业链逐步完善

  农业部的《报告》也指出,目前小龙虾产业链逐步完善。很多地方政府有意发展“小龙虾经济”,从最初的“捕捞+餐饮”,逐步向小龙虾养殖、加工、流通及旅游节庆一体化服务拓展,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并涉足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赵京桥认为,在未来“小龙虾经济”可以有三种发展路径。

  赵京桥:“未来依托小龙虾经济的发展,一种就是地方政府推动产业链一体化的发展,从养殖加工到推动地方经济的形成以小龙虾为主导的产业链,包括小龙虾美食节、小龙虾养殖;另外一种就是休闲食品。这方面目前已经有企业在关注;第三是目前最火爆的餐饮领域。依托小龙虾餐饮主题餐厅的模式,依托O2O外卖的发展,这种已经获得了很多资本的投入。”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