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高新区国税局稽查局增强服务理念
来源:   2017-06-12 11:08:2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高新区国税局稽查局把规范执法、公正执法、严格执法和文明执法看成是对纳税人最直接、最有效的服务形式,坚持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以查促服务,将纳税服务理念贯穿到税收稽查中。

    一、转变理念,增强服务意识。

    高新区稽查局注重转变稽查思维和工作方式,增强服务意识,将稽查工作从“打击型”、“收入型”向“执法型”、“服务型”转换,特别是向“服务型”转换,突出柔性化稽查,为纳税人提供优质的纳税服务,树立高新特色的国税稽查形象。

    二、完善服务型稽查模式。

    围绕执法服务并重的思路,该局从进一步完善查前自查自纠、辅导解难、稽查提醒等工作举措,提高企业自查自纠能力,既降低了税务稽查成本,又为企业提供了一个自我纠错的机会,减少企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首先,积极推行稽查前企业自查自纠方式,改变了过去稽查局“进门就查,查了就罚”的简单的执法行为,从而掌握了稽查主动权,使服务前置机制更趋合情、合理,征纳关系更趋融洽、和谐。其次,提供多种途径的培训辅导和零距离服务,提高企业自查自纠的能力。一是开展相关业务知识培训;二是随时提供电话指导服务;三是主动下企业做好现场辅导。最后,实行稽查提醒和告知制度,让纳税人充分享有知情权。一是主动提醒纳税人平时申报时非主观故意造成少申报的各种情况,将具有代表性的涉税问题和相关政策告知纳税人。二是明确告知认真自查与否将会产生的后果。

    通过上述举措,极大地规范了企业财务管理,促进了部分企业上市,有效涵养了税源,形成良好的税收管理秩序,促进了产业发展,使纳税人充分体会到纳税服务的温暖。

    三、正确处理执法与服务的关系,实现两者和谐统一。

    税务稽查工作既要搞好服务,又要严格执法,高新国税稽查局正确处理执法与服务的关系,坚持一手抓执法,一手抓服务,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公正执法、严格执法”看做对依法纳税人。突出柔性化稽查,并非完全放弃稽查执法的刚性,而是柔中带刚,实现服务与执法的和谐统一。企业在自查结束后对存在问题并未进行整改的,高新国税稽查局会对该企业立案检查,并依法予以处理。高新区稽查局把“严厉打击偷漏税行为”看做是对“依法纳税人”最好的服务,对于偷税漏税、扰乱经济秩序的虚开发票等违法行为,高新国税稽查局则会严厉打击,为高新区创造公平纳税环境,促进企业公平竞争。(于慰华)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齐晓军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