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奎文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绘好蓝图好作战
文化南路片区棚改进入规范化轨道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6-02 10:27:0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顺民意、惠民生的民心工程,不仅有助于改善居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更是城市价值再造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文化南路片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启动以来,推进组积极部署、迅速行动,有效整合街道、社区、平台公司工作力量,统筹规划研究、程序制定、手续办理、资金保障等各方面各环节,全力加快棚改工作进度。目前,片区内七个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基本完成棚改调查摸底、自改委组建等前期基础保障工作,棚户区改造进入规范化轨道。

    “八步工作法”——大目标催生大流程

    如何真正把好事办好?区委、区政府态度明确,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实现全程“阳光操作”。区委书记李辉同志多次强调,“一定要为老百姓建最好的房子”,连续三次召开现场调度会,对棚改工作进行具体指导。为落实好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区领导李强、陈民亭、王巍带领推进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反复召开会议讨论、广泛征求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多次到周边先进地区现场观摩学习。经过几上几下反复研究,10余次修改,制定了《文化南路片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流程进度表》,将文化南路片区总体的棚改工作确定为“八步流程”,具体分为调查摸底、成立“自改委”、确定安置位置、制定拆迁安置方案、确定规划方案、实施拆迁、安置房建设、安置房分配,然后细化为106项具体任务,大流程套小程序,逐项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棚改总体推进中的每一项,按期完成的用“小红旗”粘贴标明,张榜公示,督促对标赶超。“八步工作法”是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的具体体现,对每一流程的重要事项,都要求召开党支部会、董事会、党员会、股东代表会讨论通过,并民主选举“自改委”,全程参与棚改各项工作,对重要事项全部张榜公布。现在,八步流程图已成为棚户区改造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状,八步工作法成为棚改工作的基本遵循。

    产城融合发展——大格局规划大蓝图

    发展格局决定发展的方向和标准。文化南路片区的运作推进,紧紧围绕潍坊南部新城的总体战略定位,坚持统一规划、连片开发、产城融合,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在规划理念上,注重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及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的统筹协调,促进城市空间与城市功能同步优化、同步提升;在规划定位上,突出形态优美、国际品质、宜居宜业的区域特质,努力实现形态、业态,功能、品质的有机统一。目前,片区规划编制基本完成,一幅集产业转型升级、人居环境改善、居民生活提升“三位一体”的绚美蓝图呼之欲出:产业方面,齐鲁创智园、1532文创园、大师艺术村、创智天地、泰华商业综合休、文创产业园等一批新兴产业园区,将成为南部新城的产业支撑;公建配套方面,坚持提前布局、一步到位,对片区内的道路、绿化、管廊、雨污分流和水、电、气等公建设施统筹安排建设;功能设施方面,坚持上下结合,除聘请专业队伍规划设计外,还充分听取片区内居民群众的意见,充分考虑公共服务、商业网点、养老托幼、就业保障、基层治理等全方位需求,将医疗、教育、文化等功能配套设施,一并纳入片区规划,打造15分钟生活圈,在改善环境、培育产业的同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线指挥挂图作战——大担当助力大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打好棚改攻坚战,区级领导带头干。片区推进组李强、陈民亭、王巍等区领导靠前指挥、真包实靠,现场办公,每周召开片区棚改工作例会,研究解决开发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完善责任促实干,片区推进组挂图作战,每天调度工作进度,工作组成员每人包靠一个社区,督促棚改推进,街道、社区配置一套工作班子,蹲靠社区,协同作战。各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将每项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转变作风促实干,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严肃棚改纪律,大力开展寻标对标提标达标活动,弘扬担当进取、勇创一流的精神,瞄准目标,提高境界,推动片区棚改工作上台阶、提水平。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