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伊斯兰国”死战到底 摩苏尔将迎最后一役
来源:新华社   2017-06-02 09:51:2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伊拉克摩苏尔战役已经进入最后关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的地盘所剩无几,只有老城区和底格里斯河西岸的3个街区还在他们手中。誓言在开斋节前彻底解放摩苏尔的政府军正在准备最后一役。不少人猜测,最后一役很可能发生在“伊斯兰国”当初宣布“建国”的清真寺内。

  尚未逃离“伊斯兰国”魔爪的摩苏尔居民5月31日告诉路透社记者,过去两天,“伊斯兰国”封锁了位于老城区中心的努里清真寺附近街道,并将数十名狙击手分派到战略位置。

  努里清真寺具有重要象征意义。2014年,“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正是在这里宣布建立所谓“哈里发国”,在这里升起黑旗。伊拉克政府军一直希望早日攻占努里清真寺,打击“伊斯兰国”的士气。

  为多个阿拉伯国家智库工作的军事顾问希沙姆·哈希米说:“‘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明白努里清真寺是最重要的军事目标,因此他们在为此准备一场恶战。”

  路透社报道,伊拉克陆军第九装甲师5月27日发动了新一轮的攻势,“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出动自杀式汽车炸弹、摩托车炸弹、迫击炮、火箭弹和狙击手迎击。“伊斯兰国”还胁迫北部一个街区的居民搬到老城区中心,把他们当作“人肉盾牌”,与政府军周旋。

  连日来,伊拉克政府军向摩苏尔城西的“伊斯兰国”控制区空投大批传单,要求依然生活在那里的平民赶紧撤离。联合国5月28日说,目前还有多达20万人生活在“伊斯兰国”控制区,面临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

  伊拉克政府军此前扬言要在斋月到来前结束战斗。不过现在看来这一目标没有达成。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政府军指挥官私下告诉媒体记者,他们希望在开斋节前拿下全部城区。

  伊拉克总理兼武装力量总司令海德尔·阿巴迪5月29日到前线视察,鼓励官兵一鼓作气解放摩苏尔。按照他的说法,政府军已经解放了摩苏尔95%的城区。(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