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1日挂牌 引领儿科医学技术发展
来源:新华社   2017-06-02 09:40:5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 毛伟豪)国家儿童医学中心1日在京沪两地同时挂牌。作为儿科疑难危重症诊疗和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中心,该中心将承担全国儿童主要疾病登记、相关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信息监测工作,引领儿科医学技术发展,带动儿童医疗及预防保健服务水平提升。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由京沪两地的三家儿童医院作为联合主体共同组建。其中,北京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为主体,上海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为联合主体。

  “我们将优先开展出生缺陷医学研究,并尽快提升先心病等疾病的诊疗水平。”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说,按照国家卫计委规划,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要负责开展我国儿科疑难危重症的诊断与治疗,示范、推广适宜有效的高水平诊疗技术,整合现有资源建立全国儿童主要疾病登记、相关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信息监测信息系统,定期开展数据分析,预测儿科疾病发病和死亡、危险因素流行和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全国多中心、大样本临床研究,及时将国内外临床科研成果转化为临床应用等相关工作。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国0至14岁儿童约2.27亿,占全国总人口16.52%;其中0至6岁儿童超1亿,约占世界同龄人口的20%。然而,我国优质儿童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尚未充分发挥其对全国及区域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儿科患者向少数几个城市儿童医院过度集中;儿科科研、预防保健等临床研究滞后;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复杂疾病诊疗指南的开发推广不足,缺乏基于儿童特征的大规模流行病学数据及高质量临床研究结果,为儿童疾病诊疗带来安全隐患等问题凸显。

  随着第三次生育高峰诞生的婴儿进入生育年龄及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新生儿数量将快速增加,现有的儿童医疗服务能力无法适应日益增长的儿科医疗需求。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成立后,将协同国家儿童区域治疗中心,探索解决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中的突出问题。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