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联合国:美国不交钱 我们也不怕
来源:新华社   2017-06-01 09:42:1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5月31日表示,他正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晓之以理,说明缴纳联合国会费所得益处。不过,如果美国执意削减这一开支,联合国也不担心,因为美国留下的空缺会有其他国家填补,不排除俄罗斯、中国这样的大国和沙特、伊朗等地区大国,美国可得想清楚。

  美国白宫此前公布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案,提出削减对联合国各机构的资金支持,具体数额尚未拟定。

  路透社报道,按特朗普设想,美国的外交与援助预算可削减三分之一,即190亿美元(约合1300亿元人民币),其中10亿美元(69亿元人民币)将由联合国维和支出“分摊”,其他联合国机构费用也会受到影响。

  美国是联合国会费最大出资国,眼下拖欠联合国会费8.96亿美元(61亿元人民币)。联合国2016至2017年度核心预算为54亿美元(369亿元人民币),美国应承担其中的22%;维和部队经费79亿美元(540亿元人民币),美国应承担其中的28.5%。

  古特雷斯31日在纽约大学出席活动时表示:“我们正尽力与(美国)政府和国会对话,以让美方明白为援助和外交政策提供资金支持、为类似联合国的机构提供支持,同样符合美国民众的利益。”

  另一方面,古特雷斯说,如果像美国这样的国家不想扮演全球领导角色,自有其他国家愿意。

  “不仅是站稳脚的俄罗斯和中国,还有全球许多地区大国,比如沙特和伊朗,”古特雷斯说,“当大国留下空间,它们就会占据。”

  他说,有因必有果,美国今天的决定会影响明天的局面,“给其他国家留下可以占据的位置,可能就会给自己的国内安全埋下问题”。

  美国财政预算由国会制定,控制参众两院的共和党此前表示,不支持大幅削减联合国会费。(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