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萨德”发射架秘密抵韩 韩国防部被指故意瞒报
来源:新华社   2017-06-01 09:33:3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5月31日说,针对“萨德”系统在韩部署事宜,韩国国防部故意瞒报了另外4台发射架的相关信息,将追求相关人员的责任。

  此前一天,青瓦台方面表示,总统文在寅获悉除目前已在韩部署的两台“萨德”系统移动发射架外,另有4台发射架已经秘密运抵韩国,感到“非常震惊”,要求彻查。

  【各执一词】

  青瓦台方面5月30日说,针对“另有4台发射架运抵韩国”一事,国防部一直没有正式向青瓦台通报。

  根据韩联社的说法,这批发射架在数周或数月前就已运抵韩国。青瓦台公报首席秘书尹永灿说,文在寅获悉此事后“非常震惊”,已亲自向国防部长官韩民求通话求证,并已指示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和民政首席秘书彻查此事。

  文在寅的“过渡团队”、韩国国政企划咨委会也表示,该委员会听取国防部的报告时,只被告知已有的两台“萨德”系统移动发射架,没有听说有关另外4台发射架的事情。

  对此,国防部给出另一套说法。国防部一名官员表示,该部门政策室长魏升浩(音译)曾于5月26日向总统府国家安全室长郑义溶报告国防要务时,提及4台“萨德”发射架的入境情况。

  这名官员同时表示,上述说法也是国防部的官方意见。不过,青瓦台驳斥了国防部的说法,称从未接到过相关报告。

  【故意瞒报?】

  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5月31日说,针对青瓦台方面称国防部在部署“萨德”过程中可能存在失职的说法,国防部已下令就此展开调查,希望媒体耐心等待调查结果。

  韩民求说:“我们正基于总统的表态进行调查,请等待结果。除此之外,我们没有别的话可说。”面对媒体记者一再要求其对此事表态,他说:“稍后再说。”

  就在国防部宣布启动调查之际,青瓦台方面5月31日晚些时候宣布,已证实国防部在最近一次报告中故意隐瞒了另外4台发射架的事实。

  青瓦台公报首席秘书尹永灿告诉媒体记者,经过对国防部多名官员的调查,已经确定责任在国防部方面。他说:“昨天,青瓦台召集国防部多名涉事官员,调查发射架一事如何被隐瞒。”

  根据尹永灿的说法,调查结果显示,负责撰写报告的人员原本把有关“萨德”另外4台发射架的内容写入草拟报告中,但在国防部高层官员审读过程中,删去了相关字眼。

  目前韩国国内要求重新审视“萨德”部署问题的呼声高涨。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萨德”对策特别委员会5月12日召开记者会,呼吁中断部署“萨德”系统,并要求对部署“萨德”履行国会审批程序。(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