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滨海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网络诈骗盯上游戏玩家 “充钻”被骗2万余元
——潍坊滨海公安分局成功系列网络诈骗案纪实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5-27 10:49:5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5月27日讯   随着“破案会战”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潍坊滨海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经过长途跋涉、多次辗转海南等地,成功侦破以低价充值游戏钻石为名的系列网络诈骗案,共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为被害人追回被骗资金万余元,实现了“破案必追赃、追赃必返还”的为民承诺。

    贪小便宜吃大亏 数万元被轻易骗走

    2017年2月,潍坊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袁先生在家中使用手机玩“派派”游戏时,有游戏玩家向袁先生发送了低价充值游戏“钻石”及对方QQ联系方式的消息。由于价格比在游戏中直接充值要“划算”很多,正有游戏充值意向的袁先生没有多想便添加了游戏广告中对方的QQ号码,并联系告诉对方想要低价购买充值游戏“钻石”。

    不多时对方便回复袁先生称:充值的话需要到指定“官方”充值网站并向其发送了网址链接。袁先生按照对方发送的链接登录该“官方”网站后发现该网站制作比较精美,潜意识里便认为对方应该是“信誉”较好,便通过微信扫码支付了300元的“钻石”费用,然后添加了“担保客服”的QQ号码进行提货,“担保客服”以需要缴纳开通送货功能、账户冻结、领取返款码等名义继续让袁先生扫码转账。等袁先生惊醒过来后才发现前后共通过微信转款2万余元,但对方依然没有发货,要求退款也不予回应,意识到被骗的袁先生便到滨海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报了案。

    追到“天涯海角” 行程万里最终锁定嫌疑人

    接警后,滨海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高度重视,于当日立案侦查,并迅速启动合成作战机制,抽调分局刑警大队、经侦大队、网安大队、法制大队等单位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迅速开展综合研判及侦查工作。

    经进一步查证,发现嫌疑人在各种游戏中发布虚假低价充值游戏钻石的信息,在有游戏玩家通过QQ与嫌疑人取得联系时,嫌疑人便引诱游戏玩家到虚假的“官方”游戏充值平台进行注册后充值游戏钻石,进而以各种理由对游戏玩家进行诈骗。

    办案民警通过对袁先生提供的银行交易流水以及嫌疑人诈骗时使用的两个涉案QQ账号以及其他涉案信息进行综合研判,经大量工作后,最终锁定嫌疑人位置在海南省东方市。但其他线索所获较少,办案民警没有被困难吓倒,就是追到“天涯海角”也誓将诈骗嫌疑人缉捕归案,长途跋涉多次辗转海南省海口市、东方市等地,在海南警方的配合下,最终确定了其中一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黎某(男,海南省东方市人)的身份。

    待时机成熟 抓获实施诈骗犯罪嫌疑人

    3月上旬,在摸清嫌疑人生活规律的基础上,通过连续几天的蹲点守候,办案民警在时机成熟时对嫌疑人黎某实施了抓捕。控制住黎某后,在其作案窝点现场搜出作案时使用的电脑以及手机等涉案工具及赃款1万余元。

    经过审查,嫌疑人黎某如实供述了其诈骗的事实。原来,黎某于今年年初加入当地的一个QQ诈骗专业群,由对方提供诈骗平台以及诈骗手法,然后黎某在游戏中发布虚假低价充值游戏钻石的信息,通过QQ聊天诈骗游戏玩家,从游戏玩家处诈骗金额的20%提成给提供平台的犯罪嫌疑人。

    扩大战果 抓获灰色链条犯罪嫌疑人

    办案组没有以黎某的被捕就宣告案件结束,考虑到黎某背后的诈骗团伙很可能再次作案骗人,便继续开展侦缉工作,力求能够一鼓作气打掉这个通过游戏充值实施诈骗的团伙。

    经过进一步的侦查研判,办案民警最终确定了该团伙涉嫌诈骗的张某建、张某学等涉案嫌疑人的身份。办案民警顾不得连日来的奔波劳顿,再次长途跋涉远赴海南,经过长达20余天的研判侦查,将该团伙成员全部缉捕归案。

    经审查,该团伙承认了在游戏软件中发布低价充值游戏钻石的信息诈骗游戏玩家,及在明知为非法用途的情况下高价买卖银行卡并通过ATM取现、POS机套现赚取提成的犯罪事实。经核实,该团伙实施诈骗所得金额达50余万元。目前,该团伙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此案其他细节正在审理当中。

    民警提示:犯罪分子通过一段时间的微信聊天,骗取目标对象信任后,会以各种方式和理由让目标对象向指定账户汇款或者扫描微信二维码,此时请不要轻易转账汇款和提供微信验证码。如果钱已汇出后发现被骗的,要立即报警,QQ、微信要保存好聊天记录,将嫌疑人银行卡账号、汇款时间、所属银行、账户姓名等所有信息第一时间提供给公安机关,协助进行紧急支付,随后要详细回忆被骗的详细过程,配合民警做好笔录,既最大限度帮助破案,也让自己被避免更大损失。(通讯员 马晓莎 周翔)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