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机关转作风 群众得实惠
市司法局加强作风建设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5-27 09:12:2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5月27日讯 为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群众观念,转变工作作风,市司法局以队伍建设为抓手,自2014年起连续三年开展“学做司法所长基层实践锻炼周”活动,并结合“作风建设年”部署要求,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司法行政工作融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中,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党员干部长期在机关工作,如何转变作风,更好地掌握基层实际情况,提升素质能力?市司法局党委在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在市局机关开展为期三年的“学做司法所长基层实践锻炼周”活动,党员干部分批分期到全市12个县市区基层司法所挂职锻炼,覆盖全市100多个基层司法所。活动期间,广大党员干部与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一方面参与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工作,体验基层生活,了解基层工作,查找自身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另一方面主动亮明党员干部身份,积极参与镇街、村居社区群众活动,听取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

    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该局积极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以杭州市司法局、广州市司法局为学习标杆,力争全市司法行政整体工作位居全省、全国前列。根据“作风建设年”活动、“万人下基层”化解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暨整治软弱涣散村活动的部署要求,在市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中开展“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将今年确定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年”,扩大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覆盖面,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6月份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全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干部培训班,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法治文化阵地和品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和品牌调解室建设,推广听证法、警民联调、律师参与“三项机制”,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出台《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将法律援助范围拓展到低收入群体,做到应援尽援。在该局公开承诺的“担当作为、创争一流”任务目标中,这样切民意、惠民生的条款占了主要篇幅。

    工作计划千条万条,如果不落实都是白条。为此,市司法局自5月份开始,集中开展“对标学访”活动,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采取到对标单位考察、请对标单位介绍经验等形式,与对标单位全面对接交流,深入学习剖析对标单位的先进经验和思想境界,对照分析查找自身在境界视野、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发展思路、方法方式、服务效能、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在“学访”对标单位的同时,还学习借鉴其他先进单位经验做法,做到博采众长,兼容并蓄。建立与对标单位经常性联系沟通机制,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联系交流活动,及时掌握对标单位工作动态,增进深度了解,持续跟进学习对标单位的新思路、新举措。注重搞好统筹协调,防止搞“大呼隆”、扎堆式外出考察,避免出现重复或反复到一个单位“学访”现象。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承诺一件、兑现一件,确保取信于众、取信于民。记者 潘来奎 通讯员 秦 伟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