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立足本职出实招 主动作为谋发展
市教育局以扎实作风助推“四个城市”建设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5-26 09:00:4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5月26日讯 (记者潘来奎 通讯员周少平 史振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后,市教育局深刻领会会议精神,主动作为,主动担当,结合部门职能围绕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质城市制定专门实施方案,以扎扎实实的作风助推“四个城市”建设。

  高点定位,提高站位。市教育局抽调专门人员,在认真分析调研的基础上,找准“四个城市”建设与教育工作的契合点。助推产业强市建设方面,主要就招院引校、培养高技能人才、促进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契合;助推文化名市建设方面,主要就发挥教育对文化建设的引领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进行契合;助推活力城市建设方面,主要就改革体制机制、激发队伍内生动力、提升教育发展活力方面进行契合;助推品质城市建设方面,主要就促进教育优质公平发展、提高教育发展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教育需求等方面进行契合。四个实施方案既有规划目标,又有实施路径,还有指标体系,可操作性较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市教育局突出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搭建高端平台。发挥潍坊教育在全省全国的领先优势,启动了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二是主动寻标对标学标。确立了学习赶超标杆。学习标杆分别是:上海市教委、北京十一学校的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成都市教育局的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常州市教育局的职业教育改革,上海和浙江的高考改革;赶超标杆分别是:深圳市教育局的民办教育办学体制改革、苏州市教育局的教育督导工作。三是大力推进招院引校。对标青岛的招院引校工作,目前已与40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进行实质性接触,包括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项目,北京理工大学与潍柴动力合作举办中德学院项目,上海交大、挪威科技大学、新松机器人、青岛农业大学来潍合作办学项目,东北林业大学潍坊校区项目,东北大学研究生院项目,北京外国语大学来潍办学项目等。四是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启动了普通高中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等,均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教育局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坚持“守住底线、不撞红线、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总体要求,号召全系统锤炼“硬”“实”“专”“正”四种作风,人人签订作风建设决心书、承诺书、责任书,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全局上下精神状态焕然一新。机关干部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了,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工作干劲更足了、力度更大了,加班加点谋划工作、推动工作已成为“常态”;攻坚克难的决心更大了,讲条件说困难的少了,机关干部遇到问题主动想办法、出点子,多数女干部主动要求缩短产休假,提前投入工作。

  科学的规划、有力的措施和扎实的作风,市教育局助推“四个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近期,我市先后承办全省首届“学校创客空间解决方案展演活动”、全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等2项省级重大活动;启动职业教育活动周、中小学实验教学青年教师创新技能大赛;招院引校工作进展顺利,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已具备协议签订条件,山东海洋科技大学已进入筹备建设阶段;山东海洋科技职业学院纳入省“十三五”高校设置规划;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进展顺利,完成主体建设的幼儿园54所,占全年目标任务的46%;破解大班额和全面改薄进展较快,已竣工141所,占规划学校数的65.9%;超班额学校从原有372所减少到172所,超班额班级从原有6959个减少到3192个,破解率54.13%,全市共计解决大班额招录教师5938人,完成规划任务的85.7%。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