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首相公邸闹鬼?安倍长期住私宅拒住公邸挨批:不利于危机处理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5-25 14:05:1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据日本J-cast网站2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居然长期住私宅,每天乘专车上下班,这遭到在野党批评,认为首相拒绝入住政府安排的首相公邸“有违常理”,不利于紧急事态下的危机处理。政府和执政党对此反驳说,首相住在自己家里“不会耽误事情”。日本舆论则大多认为,首相为什么拒绝住在公邸“原因不明”,在野党的批评确实有道理。

  J-cast网站说,在5月18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上,民进党议员福山哲郎说:“安倍首相到达官邸时间为6时41分……如果首都圈发生大地震,首相的专车怎么到达官邸?道路情况怎么样,谁也不知道!”对此,官房副长官野上浩太郎代表政府回复说:“为了应对紧急事态,(政府)已经准备万全之策。(首相)在危机发生时能够及时给出判断、控制事态,这和人在哪里没有关系。”

  安倍晋三2012年底再次执政以来,除国会会期繁忙期间,一般都住在东京涩谷区富谷的豪华私宅里,每天乘专车往返于私宅和永田町首相官邸(首相办公室)之间,车程大约15分钟。其实,首相公邸(住宅)与官邸只一步之遥。2006年9月至2007年8月,安倍第一次执政期间基本都住在首相公邸。关于安倍坚持住私宅不住首相公邸的理由,有一种说法是首相公邸闹鬼。5月22日,民进党干事长、原首相野田佳彦被记者提问“首相公邸是不是闹鬼”,野田说:“没见过(闹鬼),应该没有这种事。”他还说:“(首相)住在公邸才是规矩,办公室和住宅近邻,步行就能到达。”当晚,记者将野田的话转述给官房长官菅义伟,菅义伟则表示“没有听过这种话”。

  除“闹鬼说”外,日本舆论还有其他关于安倍不愿住首相公邸的猜测。比如第一次执政失败的“迷信”,住首相公邸带来厄运;来自家族的压力,特别是安倍母亲洋子不愿让儿子脱离自己的“管控”;还有说法是,安倍这样“仅仅是习惯,为了舒服”。

  J-cast网站说,无论真实原因如何,安倍的做法成为在野党和反对者攻击他的理由。首相住不住公邸在制度上并无强制性的规定,但不住确实不符合管理规定,至少不利于他在紧急事态时第一时间到达办公室,不能给民众“首相迅速赶到前线指挥”的印象。 (特约记者 卢昊)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