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文旅融合 铸造品质
峡山区以扎实作风助推“文化名市”建设
来源:文旅融合 铸造品质   2017-05-23 09:38:1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5月23日讯 后店村,原是峡山水库边一个普普通通的移民村,结合村周边传统文化及“库区”旅游特点,峡山区在该村建设完善郑公祠旅游景区,为该村创作微电影《郑玄的故事》、组织编辑出版《经学大师郑玄》,成立郑公书画院,培养一批“草根”艺人,创作一批乡土节目,让其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村”。

    文化兴,则发展活。峡山区以作风建设助推优质项目发展,紧扣“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依法作为”主题,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寻标、对标、提标、达标,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耕本土文化,丰富旅游载体,做好文旅融合发展文章,助推全市“文化名市”建设。

    生态为基,为文旅融合奠定高颜值

    峡山区抢抓我市文化名市建设机遇,确定实施“全景峡山,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大保水、增绿、减污力度,全力筑牢生态屏障。

    环湖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制止裸露滩涂耕种2170余亩,清理库内杂草8.8万亩。峡山水库代表全省参加国务院组织的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位列全国第一,被国务院通报表扬。生态建设,实现了峡山主城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和达标排放,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常态化、长效化运行。实施“绿满峡山”造林绿化,城区、村庄同步进行,完成造林1.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5%,峡山湖湿地公园获评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优势逐渐转化为文化旅游品牌优势,生态特色成为峡山文化旅游风向标。

    区域融合,激活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峡山区立足自然禀赋优势和特色资源,积极构建以生态资源为依托的高端服务产品供给体系,把文旅发展嵌入全区产业格局,实现文化名市的多元素融合发力。

    该区以建设“健康城”为目标,推广医养康结合模式,建成绿康源养老康复中心等多个绿色养老项目,筹建峡山区中医院,引进健康养老高端项目,实现以生态育养老、以养老推文化旅游的互动发展;以国际乡野马拉松、网球比赛、环湖自行车骑行等体育赛事,打造健身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的疗养度假圣地;开发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全国微电影春晚、峡山山会、峡山迎春灯会等旅游节会,进一步提升文旅规模和层次;推进华以国际农业科技孵化器项目、“有机汇”电商平台基地等发展“科普基地”“游园景点”“观光农业”,推动峡山有机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文化驻乡,让基层文化短板变长板

    峡山区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整合开发当地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文化旅游精品品牌,努力讲好本土故事,传播好群众声音。

    该区对区域文化汇编登记,对农村公益电影、峡山文艺创作培训班、书画展等众多文化服务实行“点餐”,合理配置文化“套餐”。引进乡村“大舞台”,开展机器人进农家书屋、乡村小学生走进潍坊大剧院等系列活动,让群众体验到了多元文化。

    该区还结合各地独特文化底蕴,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朱子村规划为美丽移民村,引导建设农家乐和村级特色文化作品。潍泉村、石头崖等被打造成省级以上乡村旅游示范点,推动全域游乡村品牌,争创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郑公祠争创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推介峡山旅游特色文化精品……文化产业链条与特色旅游产业并轨拓展,补齐了峡山区的基层文化建设短板。百姓共享文化资源的同时,也激活了当地经济发展新动能。记者刘超 通讯员李培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