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枪声为谁而鸣 墨西哥知名记者缘何丧命?
来源:新华社   2017-05-17 09:37:5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长期报道墨西哥毒品贩卖和有组织犯罪的知名记者哈维尔·巴尔德斯15日在墨西哥北部的锡那罗亚州被杀害。他是今年3月以来被害的至少第六名墨西哥记者。媒体说,即便在记者死亡人数偏高的墨西哥,如此频密杀害记者的情况也很少见。

    据报道,巴尔德斯当天下午在锡那罗亚州首府库利亚坎被枪杀。持枪人员将他的车截停。他供职的墨西哥全国性报纸《墨西哥每日报》说,巴尔德斯被人从车里拉出来,身中多枪。

    锡那罗亚州检察官胡安·何塞·里奥斯前往案发现场,表示当局将展开调查。他认为枪杀巴尔德斯可能存在多种动机,包括同他的新闻报道有关。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当天对这起“骇人听闻的罪行”表示谴责。

    巴尔德斯在墨西哥国内和国际上都较为知名,是多部深度报道毒品、犯罪书籍的作者。2012年,一名墨西哥选美冠军死于缉毒枪战,巴尔德斯参与事件的报道,并指出选美牵涉贩毒团伙是“关乎权力、金钱和欲望的事情”,很多女性沦为犯罪的牺牲品。

    由于报道毒品、犯罪,巴尔德斯长期面临安全威胁。2009年,在他发表了一起毒品贩卖的调查报道几天后,有人将一枚手榴弹扔进他的办公地点。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长期以来,墨西哥都是记者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据非官方统计,自1992年以来,40多名墨西哥媒体人因为新闻报道被杀害,还有50名媒体人因不明原因被杀害。(夏文辉)【新华社微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