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美古关系新迹象:7年来首次出现海上零偷渡
来源:新华社   2017-05-16 10:05:5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美国海岸警卫队今年4月份在海上拦截的古巴非法移民人数为零。美联社13日报道,这一情况7年来首次出现。

    海岸警卫队指挥官保罗·F·楚孔夫特海军上将告诉《华尔街日报》,“4月是7年来我们第一次没有抓到一个古巴移民”,而去年同期,通常情况下一天可能会轻松拦截“50到150个古巴移民”。

    《迈阿密先驱报》认为,这一显著变化缘于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卸任前结束针对古巴移民的“干脚/湿脚”政策。按照这项出台于比尔·克林顿时期的政策,在海上被美国执法人员拦住的古巴人会被遣返,而踏上美国领土的则被接纳。古巴一直谴责这项政策,认为它带有政治目的,旨在鼓励古巴人逃离自己的国家。

    这项政策1995年开始施行,数以万计古巴人企图取道海路碰碰运气。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2014年底宣布启动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后,海上偷渡人数甚至有所增加。古巴政府则要求结束这一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不友好政策。

    由于许多人预计美国移民政策会有所变化,2016年偷渡美国的古巴人明显增加,美国海岸警卫队全年拦截了5396名古巴人,为十年来最多。5.6万多名古巴人通过其他途径踏上美国领土,主要是取道墨西哥。

    楚孔夫特说,“干脚/湿脚”政策取消,意味着即便古巴非法移民登上一个远离美国本土的岛屿,他们“还是得坐船回古巴”。

    美国先前发布的一份官方调查结果显示,近几年偷渡美国的古巴人多是出于经济目的,而非躲避所谓“政治迫害”。(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