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清池家风认认真真写字,堂堂正正做人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5-11 16:14:1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通讯员 张敏)“写字要认真,做人更要认真。”,用这句话来形容油房社区的孙根堂和孙燕父女俩再贴切不过了。书法创作不仅是他们所钟爱的艺术,更是他们传承家风和家训的载体。“认真”作为家风,看似简单,却是最难做到的。“认真”这二字,父女二人不仅要用手中的笔书写,更要用一生去笃行。

    书写传统文化,传播国之家风

    “我每天的生活中少了啥,也不能少了书法。”孙根堂说。三十多年,天天练字从不间断,每天至少一小时,临帖苦练造就了他一手标准的欧体正楷,尤其是左手反书,被誉为“中国左笔反书第一人”。

    在专心从事书法创作之前,孙根堂曾担任过语文老师,每次在课堂上写板书时,他把这看做是书写传承。“文字之美通过书写最能体现,而文化之美又以文字为载体展现,因此在给学生授课时,板书我尤为重视。”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孙根堂说班上的学生,每个人的字都写得漂亮,对于传统文化也理解的更近一步。

    “家风饱含着中华传统文化在漫漫承袭中的力量。现在社会节奏加快,生活中的各个领域时时涌现出新鲜事物。这更是提醒我们,不能忘记老祖宗传下来的国风家训,要让传统回归我们的生活,也需要我们一代代地传承下去。”孙根堂说。

    幼时翻看字帖,开启家风传承    在孙根堂的工作室内,女儿孙燕的作品也悬挂在这里。风格虽有沿袭,却是不尽相同。孙燕说,自己书法艺术的启蒙、对传统文化艺术的喜爱,都是来自父亲的传承。

    “在我四五岁的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家里有许多的书法杂志和字帖。小时候虽然不知道这些书本上的内容是什么、干什么用的,但却深深吸引了我,每天都要拿着杂志和字帖看很多遍。”

    在孙根堂的影响下,孙燕对书法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孙根堂的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对于日后孙燕的成长产生了深远影响。“每年过年的时候,我们还会义务为社区居民写春联、福字,在传统节日,用传统的方式书写祝福,传递的是情意,送出的是祝福,传承的是家风。”孙燕笑着说。

    认真当做家风,代代以字相传

    “认认真真写字,堂堂正正做人,认真就是我们的家风。父亲写得字、教给我的道理,真实的向我诠释了什么是认真。作为女儿,我要好好传承”。孙燕说,做人如同写字,一笔一划,横平竖直,堂堂正正,不能容得半点马虎。

    现在,家中除了孙根堂和孙燕,孙根堂的外甥和孙子也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字为载体来教育孩子是非常好的方式,写字感受传统艺术,看文体悟传统文化。‘认真’作为家风,不仅传给了女儿,更要传给小辈们”。说起他毕生热爱的书法,孙根堂说。“艺术创作永无止境,我要用毕生的精力,用多种笔墨形式,向大家传递我们的家风和中国家风。”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