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昌乐县公安局
实行法制民警固定联系包靠派出所制度
加强基层执法建设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5-10 10:43:4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派出所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昌乐县公安局按照市公安局党委充实一线,“一脚朝下”作风建设要求和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部署,创新实行法制民警固定联系包靠派出所制度,明确全局13处派出所分别由一名法制民警包靠。该制度推行以来,收到良好成效。

    工作中,法制大队民警每人固定联系包靠一个派出所。民警每月至少半天到联系包靠派出所开展工作。工作中要现场指导派出所办理案件,与派出所民警研究案件办理、行政管理、出警处置等执法工作,对派出所民警进行法制业务培训,参与疑难复杂案件办理、研究,协助所领导分析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改进工作意见,督促指导受立案改革、办案区管理使用、执法记录仪管理使用、案管室建设等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变“上门来”为“走下去”,

    改变“坐堂问案“的老作风。

    为将工作落实到位,统一印制了《法制民警联系包靠派出所工作记录簿》,详细记录包靠开展工作情况,如发现执法问题情况,提出执法建议情况,感想心得等。要求包靠民警把联系包靠工作作为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重要载体,多去现场,深度参与,在执法办案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帮忙不添乱。通过与办案民警交流沟通,在交流探讨中实现共同提高。同时实行责任捆绑,将所联系包靠单位的执法质量考核成绩作为包靠法制民警个人考核成绩内容之一。法制民警联系开展工作情况定期向法制大队全体会议汇报。

    该制度实施以来,拓展了法制工作的外延内涵,深受基层派出所的欢迎,一是对联系单位的整体执法状况把握得更加准确。原先法制部门对执法单位的了解掌握基于定期检查、专项检查、督察投诉等渠道,现在法制民警拿出充足的时间“蹲点”派出所,对出警、行政管理、执法办案等有关执法活动全方位了解,法制大队通过汇总法制民警的包靠情况,可以对全局的执法状况实现实时、准确把握。二是法制民警与办案民警的素质得到了双提升。法制民警通过变坐堂审案为现场指导,增加了感性认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更加紧密;办案民警通过法制民警的现场指导,执法问题现场指出,印象深刻,改正巩固彻底,执法规范化得到了加强。三是解决了一大批执法问题。法制民警通过审核笔录材料,讲解典型案例,组织学习考评通报,回查执法检查问题整改情况等措施,解决了一大批经常出现的“老大难”问题,克服了一大批“老习惯”、“坏毛病”,取得了标本兼治的良好成效。四是推动了工作落实。包靠民警及时将县公安局的工作部署传达到包靠单位,对全局面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提醒、指导包靠单位落实措施,提出合理化建议,目前,办案区升级改造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一室一窗口建设基本完成,执法记录仪的使用顺利进行。五是推动了队伍建设和创满意工作。“公安民警的基本行为是执法行为,公安机关的基本活动是执法活动”,换言之,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在执法,不满意也在执法。通过法制民警联系包靠促成的执法规范、效率提高、承诺落实,锻炼了队伍,赢得了群众的深度认可。今年以来,对民警的信访投诉下降了50%。

    李新升 肖丽霞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