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坐稳总统 马克龙还需议会选举“关键一步”
来源:新华社   2017-05-10 10:30:5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法国总统选举7日结束,“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当选新一任总统,迈出他推动变革的第一步。对马克龙而言,更为重要的还有第二步,即赢得有着“第三轮选举”之称的法国议会选举,这一选举将决定议会多数派归属,影响法国政府未来五年的实际执政方向。

    马克龙所领导的“前进”运动于去年6月成立,眼下在议会并无席位。如果该运动不能在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马克龙的政策推行难免受到影响,他还可能被迫组建联合政府,甚至沦为“名义上的总统”。

    在马克龙之前,出身右派的前总统雅克·希拉克就曾在1997年因议会竞选失利,不得不任命左派社会党人利昂内尔·若斯潘为总理,搭档了5年时间。

    马克龙曾在被任命为法国经济、工业和数字经济部长,但从未经由选举出任公职,背后也没有根基深厚的政党支持。此次赢得选举,能否顺利执政备受外界关注。英国《卫报》8日报道,“前进”运动将更名“共和国前进”运动,全力备战议会选举。

    该运动秘书长理查德·费朗说,议会选举是马克龙不得不面对的第二步。“共和国前进”运动这一法国政坛新兴力量将就议会全部577个议席提名候选人。为实现马克龙“改变法国政治生态”的竞选口号,“共和国前进”运动提名的半数候选人将是政坛“新面孔”。另外,预计577名候选人中,女性将占半壁江山。

    候选人名单将于11日公布。已经公开的候选人包括在巴黎恐袭中领导法国特警队攻入巴塔克兰剧院的前特警。2015年11月,巴黎多地遭连环恐怖袭击,130人丧生,其中在巴塔克兰剧院有90人丧生。

    在议会选举中,马克龙将继续“既不偏左又不偏右”的定位,吸引左右两派的温和人士。马克龙胜选后就告诉支持者:“法国想要改变议会多数派,也理应得到这一改变。”

    对马克龙而言,好消息是议会选举紧接着总统选举,按惯例新总统将成为党派选举的重要助力。

    马克龙当选前的民意调查显示,马克龙所领导的政党可能在6月议会选举中成为第一大党,甚至可能收获绝对多数议席。

    不过,左派社会党和右派共和党这两大法国老牌政党已在虎视眈眈,力求在议会选举中扳回一局。在刚刚结束的总统选举中,社会党和共和党候选人均在第一轮选举中出局,让此次选举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成立近60年来,首次没有传统大党候选人入围决胜局的选举。(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