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脱欧”难谈 首相被指“爱幻想的外星人”
来源:新华社   2017-05-02 10:45:4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英国媒体4月30日报道,针对英国“脱欧”谈判,欧盟和英国方面立场差距极大,欧盟官员认为英国提出的条件“太天真”,甚至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是“爱幻想的外星人”。

    针对这一说法,特雷莎·梅4月30日予以驳斥,称自己提出的要求并非不可理喻。她同时表示,“脱欧”系列谈判将相当艰难。

    【“没协议比坏协议强”】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特雷莎·梅数日前告诉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和欧盟委员会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官米歇尔·巴尼耶,针对“脱欧”谈判,英国的立场是先谈妥详细的贸易合作,而后再付“分手费”。

    这一立场与欧盟方面可谓大相径庭。欧盟领导人4月2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针对英国“脱欧”问题的首场峰会上一致同意,英国必须首先保证欧盟公民权益、交纳“分手费”并同意一些其他条款,而后才有资格和欧盟谈贸易合作。

    欧盟领导人同时警告,英国方面应“抛弃幻想”。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此前也针对英国的态度提及“幻想”一词。

    根据《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说法,容克听了特雷莎·梅的意见后向默克尔转述时说:“她和我们不在同一银河系。”容克同时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欧盟和英国恐怕根本无法达成一致。

    针对欧盟最新提出的条件,特雷莎·梅4月30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没有协议总比坏协议强。”她表示自己仍坚持之前的立场,并坚称英国提出的要求并非不可理喻。

    特雷莎·梅说:“我并不是来自不同的银河系。现在的情况显示出,‘脱欧’系列谈判将要耗费不少时间,而且会相当艰难。”

    她同时表示,欧盟方面提出要保证英国境内欧盟公民的权益,她认为英国方面在谈判初期就可以对此作出承诺。不过,她同时要求欧盟方面有对等措施,保证居住在欧盟其他27个国家的英国人的权益。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脱欧”系列谈判中最棘手的部分可能是“分手费”。卢森堡首相格扎维埃·贝特尔说,欧盟估计这笔费用在400亿欧元(约合3003亿元人民币)至600亿欧元(约合4504亿元人民币)之间。

    不过,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峰会上表示,目前公布的数字只是“保守估计”,实际费用尚未计算完毕。(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