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保监会发文强化监管:全面清查违规资金运用等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21 09:24:5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20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称,将强化行业各方面监管,全面清查违规资金运用等问题。

    近年来中国保险业发展迅速。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保费收入从2011年的1.4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16年的3.1万亿元,年均增长16.8%。但发展方式粗放、险资不合理运用等问题亦带来隐患。

    对于市场乱象,《通知》指出要严防严管严控保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全面清查违规资金运用、股东虚假注资、公司治理失效、信息披露不实等问题。依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对影响恶劣、屡查屡犯的机构顶格处罚。对利用保费虚假注资、关联交易侵占公司利益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移送司法处理。

    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官方还为监管制度“查漏补缺”。《通知》要求,系统梳理制度和流程,深入排查监管漏洞,尽快补齐制度短板;加强各领域监管制度的协调统一,防止监管套利;加快完善监管规则,在放开前端的同时切实管住管好后端。

    保监会在这份文件中进一步强调了防范风险的重要性,提出明确风险防控目标,努力减少存量风险、控制增量风险。关注和紧盯重点公司、重点领域和重点产品的风险,防止个体风险演变为局部风险、局部风险演变为整个行业风险。有序处置一批风险点,对可能产生的次生风险做好应对预案。

    此外,官方还将强化问责力度。《通知》称,将建立健全风险责任体系和问责制度,对重大违法违规的保险机构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更加严厉的处罚、更加严肃的问责。引导保险机构制定公司内部责任追究办法,切实履行防控风险的主体责任。加强对监管行为再监督,严肃监管纪律,严防内外勾结干扰监管工作正常进行。(记者 王恩博)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