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土耳其公投修宪 埃尔多安要干到2029年?
来源:新华社   2017-04-18 10:04:4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土耳其16日举行公投,以决定是否通过执政党推出的修宪草案。初步计票结果显示,超过51%的土耳其选民投票支持修宪,将政体由议会制改成总统制,赋予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更多实权。

  按照新宪法,埃尔多安现在的总统任期将“归零”,下届总统选举定在2019年,总统可连任一次;照此计算,埃尔多安最长可执政到2029年。

  【分裂】

  土耳其官方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99.5%的票数已被统计,赞成票占51.41%,反对票占48.59%。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确认了这一结果,称将于11天或12天后公布完整的计票结果。埃尔多安本人当天晚些时候发表“获胜”讲话,将公投结果称作“历史性决定”。

  按照法新社说法,这一计票结果多少有些出人预料,之前分析人士预测修宪草案将毫无悬念地获得通过,赞成票很可能大幅领先反对票,但随着唱票进行,反对票数不断攀升,最终只以微弱劣势输掉,这凸显了土耳其社会内部分裂之严重。

  法新社评论,令埃尔多安最为失望的恐怕是,在土耳其最大的三个城市伊斯坦布尔、安卡拉和伊兹米尔,反对票的数量均超过赞成票。

  供职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土耳其问题专家法迪·羽仓告诉美联社记者,去年未遂政变后,土耳其长期处于国家紧急状态中,媒体言论和集会自由受到限制,这次公投拉票活动呈现“一边倒”的局面,反对声音获得曝光的机会很少。

  羽仓说:“埃尔多安控制了媒体。他对反对修宪的阵营施加种种限制。(即便如此)他只取得了微弱优势。”

  【集权】

  根据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字,本次公投的境内注册选民约为5530万人,境外注册选民约为290万人。土耳其全国设有逾16万个投票站。全部投票已于当地时间16日17时结束,初步统计显示投票率高于86%。

  人民民主党、共和人民党和其他反对党已经对公投结果提出质疑,声称公投中存在不正当行为,要求重新统计部分选票。

  批评人士担心,修宪后,土耳其政治体制“开倒车”,总统权力无法得到有效制衡,埃尔多安将成为自土耳其共和国国父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图尔克以来最有权势的政治人物。

  支持修宪的人士则称,“土耳其式”的总统制政体将提高政府行政效率,给这一饱受内忧外患的地区大国带来稳定和繁荣。

  根据修宪草案,土耳其将废除总理职位,行政权完全移交总统。总统可直接任命包括副总统和内阁部长在内的政府高官,还可以继续担任政党主席。此外,总统还可任命最高司法机关“法官和检察官最高委员会”的多数成员。总统可以不经过议会批准颁布法令和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