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侵吞巨额公款?墨西哥又一"大老虎"海外落网
来源:新华社   2017-04-18 10:00:3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墨西哥联邦总检察长办公室15日证实,畏罪潜逃的墨西哥东部韦拉克鲁斯州前州长哈维尔·杜阿尔特在危地马拉落网。杜阿尔特涉嫌侵吞巨额公款和参与有组织犯罪,正遭墨西哥执法机构通缉。

  杜阿尔特是在一周内第二名于他国被捕的墨西哥涉腐官员。墨西哥塔毛利帕斯州前州长托马斯·亚林顿9日在意大利落网。

  【证实落网】

  墨西哥联邦总检察长办公室的声明说,在危地马拉执法部门和国际刑警组织的配合下,杜阿尔特15日晚在危地马拉帕纳哈切尔一家酒店的大堂被捕。

  由危地马拉警方发布的一张照片显示,杜阿尔特被捕时戴眼镜、身着灰色衬衫和黑色马甲,由两名国际刑警组织警员负责押送。

  国际刑警组织危地马拉分支负责人曼努埃尔·诺列加说,杜阿尔特被捕时正与妻子在一家酒店。当被要求离开客房后,杜阿尔特来到大堂,整个逮捕过程没有发生冲突。

  因涉嫌洗钱和有组织犯罪,墨西哥方面去年10月对杜阿尔特发出逮捕令。今年早些时候,国际刑警组织对他签发逮捕令。截至落网时,他已经潜逃6个月。

  墨西哥检方已经要求该国外交部向危地马拉政府提出引渡申请。尚不清楚引渡程序何时展开以及杜阿尔特是否会提出申诉。

  【贪腐象征】

  杜阿尔特现年43岁,2010年至2016年10月任韦拉克鲁斯州州长。下台时,杜阿尔特的州长任期还差两个月期满。他当时宣称从未盗用公共资金或把公款转移至国外,“我没有海外账户”。

  不过,墨西哥当局在调查中发现与杜阿尔特相关的非法资金高达数百万美元,还冻结了与他有关的100多个银行账户,同时查抄了与他有关的多处资产与买卖。

  英国《卫报》报道,杜阿尔特据信乘坐政府专用直升机出逃。

  韦拉克鲁斯州一家新闻网站的老板米格尔·安赫尔·迪亚斯说,杜阿尔特已经成为墨西哥贪官的“代表”。

  【挽回颜面?】

  杜阿尔特是一周内第二个在海外落网的墨西哥“大老虎”。

  本月9日,意大利执法人员在佛罗伦萨抓获外逃的墨西哥塔毛利帕斯州前州长亚林顿,亚林顿除在墨西哥受到洗钱、诈骗、参与毒品走私和有组织犯罪等指控外,还被美方指认涉嫌于1998年至2004年先后担任市长和州长期间,收受海湾贩毒集团等毒品走私团伙数以百万计美元贿赂,用这笔钱在美国购入房产。

  西方媒体分析,这两名前任州长的落网对于墨西哥执政党革命制度党而言是一则好消息,因为这两人曾经都是这一党派的成员,后又都被开除党籍。此前,批评人士指责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政府在缉捕出逃贪官方面不作为。

  在两名涉腐前州长被捕后,革命制度党先后发表声明说,这一政党支持检方工作,要求对亚林顿和杜阿尔特展开一切必要调查。

  滥用职权、贪污腐败等丑闻一直困扰墨西哥政府。针对一系列贪腐丑闻,涅托2015年2月推行“反腐八条”措施,包括要求所有公务员申报个人财产信息、声明可能引发利益纠纷的事宜,誓言打击腐败。(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