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中国地铁落户“天使之城”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4-14 11:15:5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4月12日,美国洛杉矶县大都会交通局与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正式签订了价值6.47亿美元的地铁车辆销售合同。这是继波士顿红、橙线地铁项目之后,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再一次中标美国项目。中国地铁将驶入好莱坞,在“天使之城”洛杉矶留下中国印记。

    根据合同,洛杉矶县大都会交通局将购买282辆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的地铁车辆,其中初期先购买64辆地铁车辆,用于洛杉矶地铁的车辆更新与线路扩展。

    洛杉矶县大都会交通局董事会主席约翰·法萨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天的合同是我们将洛杉矶建成世界交通之都过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我对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为洛杉矶居民提供快速、可靠、高质量的地铁车辆表示衷心感谢。”

    洛杉矶地铁项目要求执行美国最新的标准,车身设计寿命为40年。列车最快运营速度为每小时120公里,属典型的美式快速重轨车辆,最多6辆编组。列车的网络控制系统将采用中车长客自主开发的软件。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总经理安忠义介绍说:“新的美国标准难度更大,要求车体结构强度、性能更高。”车体所有外部不锈钢焊接将采用国际先进的激光焊技术,车体将更为平整、美观。列车要在旧有线路上运行,给技术上带来不少挑战。比如,轨道曲线半径较小,为此,设计师增加了柔性内墙板,以适应这种小半径线路。他说:“公司一直潜心研发新技术,在一些先进的工艺技术上取得了进展,能够根据客户需求,为其量身定制产品,提供来自中国的轨道交通解决方案。”

    伴随着中车长客美国业务的推进,位于马萨诸塞州西部春田市的工厂正在施工,中国中车在美国的技术中心也在筹备。洛杉矶项目中,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从国内引进了三家业绩丰富的关键供应商到洛杉矶县进行本地化生产,总投资3800万美元。4月中旬,33名美籍员工赶赴中国长春,开始为期三个月的技术培训。在中国,他们将通过理论授课、车间操作等方式,学习车辆制造工艺、企业文化等,返回美国后,他们将作为骨干员工进行“接力培训”。

    自2014年首次登陆美国以来,“中车制造”已经在三年之内进入波士顿、芝加哥、费城和洛杉矶等城市,获得地铁和通勤客车订单达1359辆。在美国市场上,中国中车进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实现了从“走出去”到“留下来”。这一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不仅实现了整车产品的输出,还实现了核心部件的输出;不仅实现了产品的输出,还实现了产品+技术+资本等全要素的输出;不仅拓展了中车的市场,也实现了中美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共享。随着波士顿红橙线地铁、洛杉矶地铁等项目的落地,中美轨道交通正在开启新的合作篇章。

    (记者 王如君)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