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行业回暖+去年基数低 860家上市公司首季业绩预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14 11:03:5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沪深两市目前共有1256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公司有860家,占比约68%。在这860家公司中,有320家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倍以上。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256家公司中,预降的公司有386家,占比约31%。从行业看,周期性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行业的业绩表现突出。

    320家公司预计业绩翻番

    据万得资讯数据,截至4月13日晚记者发稿时,在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1256家公司中,预增的公司有397家,预减的有76家,续盈的有63家,续亏的有145家,首亏的有79家,扭亏的有115家,略增的有285家,略减的有86家,不确定的有10家。总体看,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有860家(包括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占1256家公司的约68%;预计净利润下降的公司有386家(包括预减、续亏、首亏、略减),占1256家公司的约31%;另有不确定的公司10家,占比约为1%。

    在预计一季度业绩增长的公司中,有45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其中有32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将在1倍以上,包括35家业绩增长超过10倍的公司。

    在预计一季度业绩下降的公司中,预计降幅在50%以上的公司有219家,其中有126家公司预计降幅在100%以上。

    从行业分布看,在预计一季度业绩增长的公司中,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有112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90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68家,专业设备制造业有64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有60家。

    行业回暖是主因

    业内人士分析,一季度我国经济发展较好,一些行业继续呈回暖态势,产品销售价格上涨,销量增加,这是许多公司业绩增长的基本原因。不过,目前已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主要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分别为650家和423家,而主板公司仅有183家。可见,目前的业绩预告主要反映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的情况。

    就预计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而言,一些公司所在行业景气度回升是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钢铁、煤炭、化工行业等。例如,沙钢股份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18%以上,主要原因是一季度钢材价格持续上涨,而铁矿石价格涨势放缓,焦煤焦炭价格有所下跌;同时公司加强内部管理,努力降低制造成本。业内人士分析,二季度钢价将有所下行,但整体下行空间有限。从供给情况看,去产能进度持续超预期,有望提升市场对于行业复苏的预期,钢企仍有望获得良好的收益。

    不少化工行业细分领域的公司一季度业绩也有良好表现。例如,大庆华科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45%以上,原因是一季度国内石油和化工行业态势继续向好,产品销量增加。业内人士分析,中长期来看,国际油价将温和上涨,对整个化工产业链将形成支撑和拉动,但各细分行业会有所差异和分化。

    受到国家政策支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持续向好。例如,华友钴业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30%以上,主要原因是一季度公司钴产品产能进一步释放,产销量大幅增加,

    单位产品制造成本继续下降,钴产品供求关系得到明显改善,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目前增长速度很快,但在汽车总量中占比很小,意味着未来增长空间巨大。其中,动力电池及其相关材料是最重要的环节,必将迎来高速发展。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许多产成品的价格从2016年二季度或下半年才开始上涨,因此今年一季度很多公司业绩增长幅度在很大程度上有基数低的因素,上半年特别是全年业绩的同比增幅可能明显收窄。(记者 王维波)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