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英外交大臣因叙问题取消访俄 俄批英国没主见
来源:新华社   2017-04-11 08:58:1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8日宣布,取消原定10日对俄罗斯的访问,原因是叙利亚局势近来发生重大状况。对此,俄罗斯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称,约翰逊上述决定充分暴露英国政府毫无“主见”,时至今日依旧无法摆脱其战略伙伴的影响。

    本月4日,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南部一小镇当天遭空袭,战机在空袭中使用了毒气,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叙反对派指责叙空军实施了这次袭击。尽管叙利亚政府坚决否认这一说法,美国仍于7日向叙利亚发起“战斧”巡航导弹打击。

    约翰逊在8日声明中说,他不会按原定计划访问莫斯科,因为在叙利亚发生的事件“彻底改变了局势”。

    “我们对莫斯科继续维护(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权深感遗憾,即使是这一政权对无辜平民动用了化学武器袭击,”约翰逊说。他的当务之急是在4月10日至11日出席七国集团会议,与美国等就叙利亚问题交换意见。

    对约翰逊的变卦,俄方表示,约翰逊自称需要与七国集团沟通,而这实际上反映出他对叙利亚情况和俄罗斯试图解决问题的努力存在“根本误解”,甚至可能毫不知情。

    俄罗斯外交部声明称,俄方本打算借约翰逊访俄之行,与其磋商重大国际热点问题和已趋紧张的俄英关系,但约翰逊错过了这一机会。这再次证明与英国的对话不会产生“附加价值”,后者在绝大多数国际问题上没有自身立场,依旧活在“战略伙伴的阴影之下”。所谓“战略伙伴”,即英国盟友美国。

    “相比我们,英方更需要这一(双边)对话,”俄罗斯外交部声明写道。

    【巴沙尔去留再成“问题”】

    另一方面,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9日发表专栏文章,指责俄罗斯应对发生在叙利亚的化武袭击负责。

    法伦写道,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主要支持者是俄罗斯,作为“代理”人,俄罗斯对叙利亚平民的无辜遇难负有责任。如果俄罗斯将来想在类似事件中免责,就应敦促叙利亚政府销毁化学武器,遵守联合国停火要求。

    “使用桶装炸弹和化学武器杀害自己国家民众的人将不能成为叙利亚未来的领导人,”法伦表示。

    对巴沙尔的去留,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8日再次变调称,美国对叙利亚问题的立场将以巴沙尔下台为优先考虑。而就在几天前,黑莉于3月31日曾表态称,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对叙利亚问题的立场不再以巴沙尔下台为优先考虑,美国将和俄罗斯等国合作,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方案。(陈立希 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