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埃塔”缴械 法国警方缴获3.5吨武器弹药
来源:新华社   2017-04-10 11:09:0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西班牙分离主义组织“埃塔”8日向法国警方提供一份武器藏匿地点清单,启动该组织彻底解除武装的进程。

    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随后证实,法警方当天从“埃塔”提供的8个地点共缴获近3.5吨的武器、爆炸物和其他危险品。

    法国方面对这次行动的顺利完成表示满意,称这是终结巴斯克地区分离主义的“关键一步”。不过,西班牙政府认为,“埃塔”仅缴械还不够,应该明确宣告“解散”,并向受难者道歉。

    【收缴武器】

    法新社报道,“埃塔”8日通过一家机构向法国政府提供了位于法国西南大西洋岸比利牛斯省的8处军火藏匿地点,以兑现其彻底解除武装的承诺。

    法国内政部说,警方立即派出200名警员和拆弹专家按清单实施收缴。

    巴黎检方则在一份声明中说:“警察从这些武器藏匿地找到金属容器、包裹、大量手枪和步枪、数千发子弹、几百公斤的炸药和制造爆炸物的材料以及数百个雷管和计时器。”

    法国总理卡泽纳夫表示,法国政府祝贺此次行动顺利完成,其间没有发生任何暴力事件,警方收缴物品共计约3.5吨。

    “危险品将被销毁,”他说,法方还将与西班牙司法机构密切合作,调查这些武器是否与目前仍未解决的案件有关,并确认“埃塔”解除武装是否彻底。

    “埃塔”成立于1959年,主张在西班牙北部和法国西南部巴斯克地区建立独立的巴斯克人国家,遭到西班牙和法国反对。过去几十年来,“埃塔”通过暗杀、绑架和爆炸等恐怖手段夺走了800多人的生命,欧盟和美国将其列为恐怖组织。    2011年10月26日,“埃塔”宣布将永久放弃武装斗争,但并未解散和彻底解除武装。该组织7日通过英国广播公司宣布将在次日“彻底缴械”。

    【关键一步】

    法国方面认为,“埃塔”此番缴械意义重大。

    “这是重要的一步,今天(8日)无疑是个大日子,”法国内政部长马蒂亚斯·费克尔在巴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总理卡泽纳夫也表示,法国警方当天收缴武器的行动是“决定性的篇章”。

    “这是结束巴斯克地区恐怖分离主义的关键一步,”他说,希望它标志着50年暴力历史的终结,在巴斯克地区开辟一个持久和平的时代。

    8日,在巴斯克地区巴约纳市,数千民众举行集会庆祝“历史性的一天”,其中不乏从边境地区赶来的西班牙民众。

    “我非常感动,”70岁的雅克·帕夫洛夫斯基说,“这是象征解放的一天,巴斯克地区必须实现和平。”

    【敦促解散】

    尽管“埃塔”开启彻底解除武装的进程,西班牙政府的态度依旧强硬。

    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8日发表声明说,西班牙政府不会对“埃塔”缴械行动予以任何“回报”,更不会让他们的罪行逍遥法外。

    与此同时,西班牙政府强调,“埃塔”仅缴械还远远不够,应该明确宣告“解散”,并向受难者道歉。

    “在此情况下,‘埃塔’唯一合情合理的做法就是明确宣告解散,向受难者道歉,同时消失无踪,而不是利用媒体宣传掩盖其挫败。”

    批评人士此前质疑,“埃塔”选择通过媒体宣布缴械的做法是在作秀。这一组织之所以等这么久才缴械或许是因为西班牙和法国政府没有作出任何交换。该组织先前期待西班牙政府能作出让步,尤其是希望400多名被捕成员能被转押至离家更近的监狱。(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