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临危不惧助疏散 圣彼得堡地铁司机成英雄
来源:新华社   2017-04-06 09:58:3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的地铁3日遭遇爆炸袭击后,驾驶遇袭列车的亚历山大·卡韦林临危不惧、合理处置,成为被市民广为称颂的英雄。

    一夜成名让这位51岁的地铁列车司机还不太习惯。他告诉媒体,“我们经历过爆炸,聪明人制定了明智的规则”,而他只是“按照规则驾驶”。

    卡韦林说,他学习过规则,知道在发生爆炸的情况下必须将列车开到下一站。

    俄罗斯调查人员也给卡韦林“点赞”。他们说,卡韦林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将车开到下一站而不是停在隧道中,使受伤乘客能被尽快疏散并得到救治。

    圣彼得堡地铁公司负责人弗拉基米尔·加列金称赞卡韦林是“英雄”。“在紧急时刻,有人成为英雄,”他说,如果卡韦林把列车停在两站之间,从隧道中疏散乘客会更加困难。

    加列金表示,卡韦林将和一名在另一个车站发现爆炸装置并报警的同事一同得到奖励。

    卡韦林在圣彼得堡地铁工作了15年,现在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爆炸发生后,他在救援间隙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他当晚没有回家,因为家门口聚集了一大批前来采访的记者。

    “昨天是艰难的一天,”卡韦林说。

    【互帮互助】

    目前,地铁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数增至14人,还有近50人在医院接受救治。警方初步认定,这是一起自杀式恐怖袭击。

    卡韦林对乘客在爆炸发生后的镇静和互助印象深刻。“地铁工作人员和乘客互相帮助。有人呻吟,但没有人歇斯底里,”他说。

    一些圣彼得堡市民说,当晚路上一些汽车司机表示愿意免费将他们送回家。而圣彼得堡的地面交通也免费搭载乘客。

    在遭遇爆炸袭击而短暂停运之后,圣彼得堡地铁4日全线恢复运营。(徐力宇)(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