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中国经济迎“开门红” 专家预计一季度GDP增6.8%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4-01 09:32:4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受访专家表示,防风险、去杠杆在货币政策的权重已经超过经济增长、通胀,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趋紧的可能性上升。

    主持人苏诗钰: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将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3月份和一季度相关经济数据。本报今日就一季度GDP、投资、消费、新增信贷规模等数据,采访有关专家进行分析和前瞻。

    “预计一季度GDP增长6.8%。经济仍然呈现出工业生产稳以及消费数据弱的格局,表现在价格层面上,PPI与CPI的剪刀差仍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悉,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将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3月份和一季度相关经济数据。目前,国泰君安证券对一季度GDP的预测值较高为7%,交通银行和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预测都为6.8%。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鉴于当前投资回升、贸易趋势性向好,各类相关数据较大面积走好,因此调高了一季度GDP预测至6.8%。从未来趋势看,经济运行依然存在内外不确定因素。房地产市场降温可能对经济增长带来压力,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能否延续回升存疑,楼市转冷会逐渐影响到未来家具、家电、建材等消费。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下半年经济回暖能否持续向好尚待观察。

    李慧勇表示,3月份食品类价格跌幅进一步扩大拖累CPI。预计3月份CPI涨幅将进一步放缓至0.7%。2月份PPI见顶得到确认,受工业品价格涨幅回落影响,预计PPI涨幅回落至7.1%。同时,汽车消费受到高基数及购置税优惠力度弱化影响,仍然低迷;石油类消费增速也将受到油价增速放缓拖累,预计3月份社零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9.3%。

    “此外,制造业投资受益于PPI上涨带动实际利率下行以及设备更新需求,将继续改善。地产投资仍有惯性,但3月份土地成交增速下滑,预计地产投资或有所下滑。在PPP快速落地以及预算提前投放的带动下,基建投资仍将维持高位。预计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小幅放缓至8.6%。”李慧勇表示。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货币政策现在处于较为微妙敏感的状态,不确定性上升,一方面经济持续向好,另一方面通胀处于低位,更重要的是防风险、去杠杆在货币政策的权重已经超过经济增长、通胀,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趋紧的可能性上升。在贷款利率超过可比国债收益率的情况下,若经济好转趋势非常明确,出于防风险、去杠杆的角度,即使通胀低位,“2017年存贷款利率一定不会调整”的可信度正在下降。整体而言,2017年在货币市场加息后,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构性加息或成央行新选项。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