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冷空气侵袭中国北方 北京局地今将出现大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4 10:41:3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收起的羽绒服赶紧拿出来吧!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中国北方地区正自西向东迎来雨雪降温天气。其中,北京昌平、延庆局地今天将有大雪,最低气温重回0℃,可能将是3月以来最冷一天。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冷空气来了!北方局地降温幅度达8℃

    受冷空气影响,连日来,中国北方地区自西向东出现雨雪降温天气。

    中央气象台23日18时发布的预报显示,23日夜间至24日,受高空槽影响,华北、内蒙古有雨雪天气。内蒙古中部、华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雨转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

    受后续冷空气影响,雨雪过后,北方大部将遭遇大风降温天气。

    根据预报,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等地的平均气温或最低气温将下降4~6℃,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8℃;上述地区并有4~6级风,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河套、宁夏北部等地有浮尘或扬沙天气。

   北京昌平、延庆局地将现大雪                                                                               

    在冷空气作用下,从22日晚间开始,北京南部率先出现降雨,之后降雨自南向北发展,到23日凌晨2时前后,全市大部地区都出现了降雨。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23日23时发布的预报,23日后半夜阴有小雨转雨夹雪(山区有雪),东风2级左右,最低气温1℃;24日白天小雨或雨夹雪(山区有雪)转阴,东转南风2、3级,最高气温6℃。

    这将是北京停止供暖后迎来的首次雨夹雪+大降温。中国天气网的报道称,其中昌平、延庆局地将有大雪,丰台、海淀、石景山、门头沟有雨夹雪。

    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气象北京”发布的消息显示,此次降水过程,预计到24日下午趋于结束。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3月飞雪是特殊天气现象吗?

    有人问,3月降雪是不是一种特殊的天气现象?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对中新网记者分析,北京3月降雪属于正常现象,此次北方大范围雨雪降温也不算特殊的天气现象,就是受“冷涡”的影响。人们感受之所以比较强烈,主要是因为此前几日气温较高。

    另有气象专家表示,在2013年3月19-20日,北京就曾经出现一次明显降雪,而且降雪量达到了大雪量级。常年北京终雪日为3月17日,西部和北部山区在4月上旬,最晚的终雪出现在5月中旬,终雪日期随海拔高度递增而推迟。今年平原地区最后一场雪来得稍晚一些,也在正常范围内。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气温重回冰点 专家提醒做好“春捂”

    受冷空气和阴雨天气影响,北京气温将明显下降。根据“气象北京”23日晚发布的消息, 24日白天,北京最高气温将降至6℃,最低气温降至0℃,山区-3~-1℃。

    中国天气网的报道说,与上周北京10℃的日平均温度相比,预计本周的日平均气温将跌至8.1℃,暂缓了“春姑娘”入京的脚步。

    李小泉也指出,此次降温打断了北京的入春过程,因此这只能算是去年冬天的最后反扑,而非所谓的“倒春寒”。

    其实,什么时候算真正的入春日,在气象学上是有严格定义的,即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又低于22℃,才算是进入春天,其中,5天中的第一天即为入春日。

    气象专家提醒,出门时一定要携带雨具,最好穿件羽绒服或者比较厚的外套,做好“春捂”,以免着凉感冒。心脑血管、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患者更要注意保暖,防止疾病入侵。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