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小情”办大事儿
清池棚改“绣花”功夫小定焦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3-14 17:23:0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拆不动就建不动,建不动就发展不动。一周之内两开次集中开工,清池棚改争先锋,两期棚改集中开工总投资4.02亿元,开工楼盘22座,新建房屋1034套,9个社区的居民新居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棚改全面攻坚之年,应该怎么干?除了大刀阔斧地攻坚之外,从难点入手,从细处着手,以感情交流为纽带,以化解难题为目标,掀起了清池街道波澜壮阔的棚改大潮。

    镜头1 小苦情

    踩到门前不长草

    古时打仗常言“三军易得,一将难求”,充分说明了将的重要性。近日,东清池棚改小组组长陈会明忙得不可开交,东清池的棚改工作在他的指挥带领下取得了新突破,这种“指挥部+社区”的模式,在整个街道推进棚改进程中几乎成为高效、精准的代名词。

    东清池社区,一位牟姓居民因为种种原因一直不愿征迁,再加上年长,思想固执,谁的话也不听。从2008年起,东清池社区的棚改就启动了,历任多套班子,征迁几度中断,其中问题的复杂性可想而知。“遗留问题多,安置有缺口,前任班子承诺未兑现”,陈会明说,这就是东清池社区的三大问题,现在政策很透明,居民不同意征迁必然有缘由,先搞清楚社区的基本情况才能谈进一步工作推进。

    社区工作人员一连拜访这位居民数十趟,有时白天没人就晚上再去,仍然没有说动她。主任亲自出马,仍然不为所动,双方一度陷入僵持状态。怎么办?继续谈。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十多天持续不间断的努力,终于做通了思想工作。最后,她握着陈会明的手说:“陈书记,我同意,再不同意,我都感觉自己都过意不去了,你也不用再来了,我家门口都让你们踩到不长草了。”

    “拆不动就建不动,建不动就发展不动,我们深知其中要义”,陈会明说,虽说踩到别人家门前不长草有点夸张,但我们东清池棚改小组的干部的确是拿出十足的劲头在干。

    社区干部是行动落实的关键,特别是碰到棚改瓶劲时,更需走在前面。在实践中陈会明摸索出来,拆迁扫尾签约一户,对剩下居民心理都是极大的震撼。寓情于法的拆迁工作不仅化解了有形的矛盾,而且还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经街道和社区工作共同努力,近期新签订拆迁协议4户,并已完成房屋拆迁,截至目前,已完成签订拆迁协议93户,完成拆迁91户。

    境头2 小长情

    欠下的终于还上了

    自2007年启动棚户区改造工作,到2009年3月完成旧村整体拆迁,韩侯社区已建成楼房安置居民194户,尚有约一万余平方拆迁房未兑换成楼房,这也成了韩侯社区党支部书记韩文滨的一块心病。

    没有开工就没有安置,没有安置就无法兑现对居民的搬迁承诺。对于合理的要求解决到位,对于不合理的要求解释到位。通过不懈努力,终于有了起色。

    一边,居民误解逐渐消除,思想出现了松动,沟通拆迁曙光初现;一边,经过街道党委、社区的努力,规划修改顺利通过。消息传来,韩侯社区上下一片欢腾。

    2月22日,挖掘机、渣土车轰鸣声不绝于耳,居民自发围在现场用手机记录下这历史性的一刻。清平小区、王侯嘉苑、金隅园棚改集中开工奠基仪式在韩侯清平小区启帷。

    “欠下的终于还上了!今天开工的29号楼,建成后可安置居民110户,可全部完成楼房兑换。”韩侯社区党支部书记韩文滨激动地说,奠基开工的楼房,将全面解决社区棚改安置问题,安置楼盘建成后,韩侯社区将基本完成回迁安置,全面兑现让所有居民住上楼的承诺,韩侯社区棚改工作将全面完成。

    韩文滨高兴的像孩子一样,跟来参加仪式的施工方表示,在水、电、暖、气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将全力以赴提供全方位的帮助,为安置楼建设尽全部力量。

    镜头3 小温情

    转机,缘于一次温情救助

    谈起一周的收获,永春社区党委书记朱瑞壮赞许地说:“成绩来之不易,社区里每一个人都尽到了自己的责任,这是大家积极进取,扎实苦干的结果。”

    梨园街项目涉及105户居民的拆迁清表,曾经历时4年经过4次清点,始终未能全部拆迁。社区干部宋杰去年包靠了马友光这一户,经过入户做工作,马友光不仅同意了拆迁,俩人还成了好朋友。

    “觉得这个价格低点,前些年栽上的树,树苗不便宜,补得少心里不平衡似的。”居民马友光笑着说。

    而事情的转机在于一次温情救助。

    “通过交流以后也感觉这个人不是说讲不通道理,一些大的道理也明白,就是心里堵了一些气。再一个就是看到他女儿是重度残疾,在潍坊学院上学,我通过咨询相关的部门对她进行了慈善救助,通过这样的暖心活动打开了他的心门,现在不仅他把涉及梨园街的果树的钱支了,现在还在逐步带动他的亲属。”宋杰坦率地说。

    “这里的村民们主要是种果树,由于果树的赔偿款相对较高,一亩地达到几万元,但有部分村民仍不满足,希望得到更高的赔偿款,所以坚决不予清理,给清表工作带来相当大的难度。”南埠口150亩项目开始后,里固社区总支书记刘金兰就开始了“白加黑”的工作状态,入户跟群众聊天,做思想工作时,经常会被居民们骂得抬不起头来,有时候直接被“轰”出门。但她一直忍耐着,等到村民们的心情稍稍平复,她再敲门,再进门,把相关政策讲解给大家,希望能够被居民理解。

    “我们坚决依法办事,要让进取成为的社区干部一种习惯,争取每日、每周、每月都有大突破,大变化,让民事早点完成,让项目早点动工,让居民早点受益!”社区党委书记朱瑞壮坚定地说。

    通讯员 邢向前 张毅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