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高新区国税局稽查局加强以查促管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3-10 14:56:4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高新区国税局稽查局充分发挥税务稽查的职能作用,建立以税务稽查为中转站,以税源管理、纳税人业户为主要信息来源,适时快捷全面的检查监督管理体系,建立实施《稽查反馈互动管理办法》,逐步形成查管互动、税企互动的税务稽查反馈互动机制。

    一、稽查局负责查处涉及偷税、逃避追缴欠税、骗税、抗税及需立案查处的税收违法案件,稽查局在每次行业和税种专项检查结束后,针对每个检查行业或税种进行分析总结,形成《税收稽查分析报告》,提出相应的稽查办法和征管建议,以指导以后的税收检查,并为管理科室堵塞征管漏洞提供有力支持。

    同时,稽查局对企业实施检查后,在保障稽查税款及时足额入库的同时,还要通过和企业负责人面谈的形式,以《潍坊高新区国税局稽查局整改建议书》为载体,将检查中发现的企业在经营管理、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告知企业,并提出合法、合理、有较高价值的整改建议,以利企业改进工作,提高效益,在税收稽查中体现纳税服务的理念。

    二、管理科室通过税源巡查、纳税评估、调查核实等具体税源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尽最大能力的为稽查局提供有价值的案源信息;纳税人通过《税收工作改进建议书》,对税务机关的税款征收、税源管理、税收稽查等各项工作提出改进建议。

    三、被检查纳税人在税收检查结束后,填写检查小组送达的《税收征管改进建议书》,以反映纳税人对税务机关在税收执法、案源管理、税收稽查、发票领购、大厅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提出税务机关在工作程序、工作效率、工作态度、廉洁执法等诸多方面存在的问题,税务机关以此做为依据,在遵循税法的前提下,对征管工作做出合理的改进。同时,为纳税人提供了另外一个正面的倾诉通道,让纳税人的一些不同意见得到税务机关认知,避免了部分纳税人在社会上的不良宣传,提高了和谐稽查的实现程度。

    四、建立稽查局、管理科室及相关科室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季召开一次。参会部门在联席会议中,共同探讨《税收稽查分析报告》和《税收征管改进建议书》,通报各行业的常见违法行为和偷税方法,面对面地交流稽查与管理工作中的体会,深入分析研究税收管理中存在的不足、薄弱环节和风险点,探讨制定改进措施,最大限度地提高各部门的信息共享、成果共享程度,达到以查促管的效果。

    通过以上税务稽查、税源管理和纳税人的良性互动机制,在内部职能部门之间、税企之间,构建制约、监督、信息互动和人员互补的有机统一工作格局,做到信息共享、相互促进,以最大程度的实现“和谐稽查”。

    于慰华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