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巾帼书记冲在前
——记高新区清池街道永春社区里固总支书记刘金兰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3-09 15:50:2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快人快语,勇往直前……这些本来形容男儿的品质词语却成了一位女子的真实写照。就像她的同事陈凯说的那样,“刘姐看上去很瘦弱,但内心却无比强大。不管做什么,她都是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大家跟着刘姐工作心里踏实!”

    这位大家佩服的刘姐,就是高新区维护妇女权益先进个人,清池街道的“优秀‘第一书记’”——永春社区里固总支书记刘金兰。

    基层经验丰富 张扬坚定意志

    想要见到刘金兰,得提前预约,因为她不是在项目建设的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说起基层工作,大家都称难干,关键是难以被村民理解,每到这时候,刘金兰都会身先士卒,跑在第一。这么多年,刘金兰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张扬着她坚定的意志。她工作起来的拼劲,让这些男同事们都深深佩服。

    就在大家争着讲刘金兰的事迹时,一位身着浅黄外套的风风火火的女子推门进来,烫过的长发高高束起,身材苗条,精神干练,她就是46岁的刘金兰。她刚刚从浞景社区赶来,原来那里的俊富项目马上就要开展,她又被派去帮忙,她说自己必须得干好,不能辜负了街道领导和大伙儿对她的信任。

    这时,一个男子跨进了社区办公室,原来,刘金兰胃不好,丈夫追到办公室来了,准备带她去看医生。刘金兰笑称,这都是多年“野外工作”落下的毛病,大家都说她是“野战部队”的,因为她几乎天天都在串村入户。

    民生问题无小事 群众利益大于天

    刘金兰长期在社区工作,经验特别丰富,尤其是在永春社区工作多年,对社区社情民意极为熟悉。今年5月,经街道党委统一安排,刘金兰同志任永春社区里固总支书记,主要负责东、西里固和南埠口的各项工作。到今年11月,半年的时间里,里固总支在项目建设、棚户区改造等工作中不断突破,其中有永春路、梨园街、歌尔西小市场、埠口150亩项目、岳家安置地、西里固棚改地等。

    从2003年健康东街拆迁开始,刘金兰就参加了,那时候的她对拆迁的每户村民家里什么样子,都记的一清二楚,甚至厕所在什么位置都说的不差分毫。上级领导来调研检查工作,她都能一下子说出每位居民的住所的情况,让众人不得不对眼前这个女子伸出大拇指。她说,这是社区干部的基本功,也是最基本的工作,心里必须清清楚楚的。

    刘金兰2010年到2013年在刘家道村干村支部书记,说起往事,她的同事们说刘金兰做过的工作都能写一部厚书了。那时棚户区改造,楼房都已盖好,需要分给村民,可就是这个分房把前任班子难住了。

    当刘金兰来到这个村时,村民们一看新书记,当时就笑了,他们认为男人都办不了的事情,上级领导居然派了个女同志来。村民们压根没当回事儿,也没看的起她。刘金兰那股子不服输的干劲一下就涌了上来,“我就不相信,一个女同志就分不了楼房?我一定能做好这件事,让每户村民都住的满意,住的舒心。”

    为了考虑合理的分楼方案,刘金兰整宿整宿的不睡觉,四个日夜过去,她终于长吁了一口气,把分房的方案具体到每户每家,全部细化。但是光有方案还不行,具体跟村民们谈的时候,刘金兰没少挨骂,因为村民没有意识到拆迁的好处,总觉得自己分房会吃亏,这股子怨气就发在刘金兰身上。

    每天都是深夜回家,吵哑着嗓子,腿都快要拖不动了。家人看着心疼,却帮不上忙。就这样,凭着自己的满腔热情,和那股子犟劲,所有的楼房都分完了,没有一位村民在“找算”过她,大家都很服气。刘金兰说当时用上了自己最大的耐心,村民的满意对她而言是最大的回报。

    在这次分房中,刘金兰首次提出了70岁以上的老人必须居住在一楼,让村民们感受到了这位女书记的细心和爱心,大家心里都暖烘烘的。

    也是从那时起,其他社区再分安置楼时,也都纷纷效仿刘金兰提出的70岁老人住一楼的方案。她这一招让可以说是孝亲敬老的创新之举。

    工作不摆架子的“刘姐”

    刘金兰一直认为生活与工作是一样的,也确实这样,她的工作中有生活,生活中有工作。在生活中,大家都喜欢她的直爽劲儿,男女老少都愿意跟她做朋友。工作中,她也总是跟大伙儿“称兄道弟”。她说,不能总把自己当成领导,高高在上,那样会脱离群众,不能够和大伙儿心贴心,劲儿不能往一处使,反而会影响工作。所以,在办公室,同事们没有喊她书记的,都是称“刘姐”。

    “刘姐”平时的工作作风,就是时刻保持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在项目推进中,她白天到南埠口社区办公室,同社区干部一同向社区群众做政策解释工作,现场查看项目进地的清表情况,晚上简单吃完饭后再到南埠口居住区开始入户。

    这里的村民们主要是种果树,由于果树的赔偿款相对较高,一亩地达到几万元,但有部分村民仍不满足,希望得到更高的赔偿款,所以坚决不予清理,给清表工作带来相当大的难度。南埠口150亩项目开始后,刘金兰就开始了“白加黑”的工作状态,入户跟群众聊天,做思想工作时,经常会被村民们骂的脸红脖子粗,有时候直接被“轰”出门。但她一直忍耐着,等到村民们的心情稍稍平复,她再敲门,再进门,把相关政策讲解给大家,希望能够被村民理解。

    刘金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入户宣传动员,大多数人还是很配合的,但有些年龄大的老人,就是扭不过这个劲儿来。刘金兰说,其实也不光是老同志,还有位90后的年青女性,自己折腾着进京上访,非说赔偿款不公平,颠倒黑白,歪曲事实。刘金兰只得一次又一次去北京先把她带回来。回了村,这名妇女继续躺在地上撒泼打滚,非得多要赔偿款,刘金兰接二连三地去她家做思想工作,开导她。十几趟后,这名妇女终于醒悟:“好了,我的刘书记,我服了。”从此她不再上访,一切都听刘金兰的话,整个社区的卡脖子难题迎刃而解。

    为了安抚一名不满意相关政策,不同意拆迁的女“钉子户”,刘金兰和同事们没少想办法,通过这个 “钉子户”的朋友圈,终于联系上了她的娘家。刘金兰和同事们来到她娘家,拉家常,做工作,一次又一次的不懈努力,既让她的娘家人明白了拆迁政策,又把娘家人感动了,最终娘家人出面前去相劝,做通了女“钉子户”的思想工作。

    身先士卒冲向前 义正言辞不惧难

    里固总支段永春路、梨园街一直都是市重点包靠项目,这两条路的土地征收与建设工作也事关周围群众的日常出行,但是以往的清表现场总是受到阻碍。在永春社区党委组织的几次永春路清表工作中,都曾经遇到了村民们直接排成人墙挡在前面,不让挖掘机靠近的情况。每当这时,刘金兰从来都是站在最前面,做第一道防线,先劝解女同志离开。甚至都是她先一步走上前,把围起来的村民们一一拉开。刘金兰说,自己必须得起到带头作用,冲到最前方,这样,同事们明白怎么做,才会跟随她统一行动。

    一位纤细的女性,身体里面却蕴含着强大的力量,让人感慨万分。有时候面对蛮不讲理、坚决抗拒合法土地征收工作的个别分子,刘金兰也都敢于正面批评,坚决制止。她的义正言辞总会把对方说的无言以对,羞愧难当。刘金兰说,她所做的一切,都来自于相关政策和法规,都来自于公心,来自于能够让村民们生活的更好的愿望和想法,所以,她能够做到问心无愧。

    作为一名女同志,刘金兰在既性格硬气,又保持着女性的性格优点,耐心、细致、善于沟通,这些特征在她入户做过工作的群众都深有体会。项目进地中需要做很多的入户工作,在入户工作中群众反映的问题与疑问也是各有侧重,有的群众的目光、焦点并不在项目工作中去,各种陈年往事、怨忿矛盾都一一浮出,这个时候刘金兰都能耐心细致得听下去,能听得下家常话,自然也就能进百家门,和群众打成一片,时刻掌握各个社区的社情民意,这一直都是刘金兰同志工作的一个基础工作。

    正是在这种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下,社区两委齐心用力,不到20天就完成了150亩进地项目70℅的支款与清表工作。

    对家人不职称的愧疚妈妈

    在同事们眼中是亲切的刘姐,在村民们眼里是敬重的书记,在家人眼里却显得不太职称。因为刘金兰没有时间照顾家人,大女儿已经上大学了,小儿子从三岁去幼儿园开始,到现在长到九岁,一直都吃小饭桌。孩子总是最晚一个离开小饭桌,就是这样,接孩子的还不是她。

    作为一个母亲,谁不爱自己的孩子,晚上,原本是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然而,她却要么独自一人在冷清的办公室,伴着幽幽灯光认真书写着各种白天的工作笔记;要么就在村民家里,聊天,做思想工作。

    孩子都9岁了,经常问爸爸的一个问题,就是妈妈什么时候回家,什么时候他的妈妈也能像其他同学的妈妈一样,在家陪他做作业,陪他去游乐园。

    每每说到这里,坚毅的刘金兰眼眶也会变红,声音也会哽咽。她说,将来一定要补给儿子那些丢失了的时间。

    刘金兰的一天,是平常的一天,也是忙碌的一天,更是辛勤的一天。殊不知,刘金兰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度过的,没有休息,只有忙碌。

    刘金兰,她就是那朵盛开在金色阳光下的美丽的兰花,藏于荆棘而绝不落寞,立于百花而毫不逊色,居于深山而清香飘逸,插于石缝而生机盎然。在街道社区的基层工作上,她就是冲锋在前的“巾帼”书记。(通讯员 邢向前)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