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欧洲多国监测到放射性元素美国已动用WC—135核辐射侦察机,具体原因尚待核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2-28 09:13:2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据英国媒体透露,美国空军5架飞机日前从伦敦以北的英国米登霍尔皇家空军基地起航执行任务,其中包括一架WC—135核辐射侦察机。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和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时,美国空军都曾派遣WC—135核辐射侦察机到现场侦察。英国军事专家托马斯·纽迪克表示,美国核辐射侦察机在英国执行任务“非同寻常”。

    很多分析猜测,此次出动的美国核辐射侦察机与欧洲多国近期探测到的一种放射性元素有关。据欧洲新闻电视台报道,今年1月中旬,挪威的监测站首先在靠近俄罗斯边境地区的空气中监测到放射性元素碘—131,之后两周时间内相继在芬兰、波兰、捷克、德国、法国和西班牙也监测到这种化学元素。

    据了解,碘—131具有很强的放射性,主要通过污染空气、食物和水对人体造成伤害。这是一种人工的放射性核元素,通常情况下在自然环境中是没有的。一旦在空气中监测到碘—131超标,一种很大的可能就是某地发生了核泄漏事故。碘—131的半衰期只有8天,这就意味着,辐射显然来自于年初所发生的某一事件。

    到目前为止,碘—131的来源还未确定。挪威辐射防护管理局应急部门负责人阿斯特里德·利拉德对媒体表示,“在我们监测到碘—131的时间段内,天气十分恶劣,无法追踪到它来自具体哪个地方。”西方有媒体怀疑俄罗斯在北极进行核试验或者是其核潜艇发生了事故,才导致这种致癌性化学物质在欧洲大陆蔓延,因为首次发现碘—131的挪威空气质量监测站距离俄罗斯边境非常近。英国媒体认为,WC—135核辐射侦察机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对这一猜测进行验证。

    俄罗斯一家新闻网站回应称,“西方媒体的猜测很不靠谱,因为放射性核元素并不一定都是来自核试验,核反应堆、医疗设备或核动力舰船都有可能产生放射性物质。”近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也发表声明称,如果近期发生核试验,除了碘—131之外,大气中肯定还会有别的放射性同位素。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在欧洲检测出除碘—131以外的放射性同位素。

    有专家认为,这种化合物也可能来自于制碘厂。2011年也曾经发生过同样的事件,当时在欧洲的几个国家也检测到了低水平的放射性碘—131辐射,持续时间为几个星期,直到前不久才有论文确认该次泄漏来源于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一家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用于医疗和研究的放射性同位素,它的一个过滤系统发生了故障。

    法国辐射防护及核安全研究所指出,这次辐射水平不构成危险,称法国监测到的碘—131水平为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水平的千分之一。德国联邦辐射防护局也强调,在德国发现的这种化学元素浓度极低,不影响健康,公众大可放心。

    欧洲国家对碘—131的来源还在核查之中。动用WC—135核辐射侦察机就是为了缩小排放源的核查范围,以便尽快确定来源。有分析认为,最令人不安的并不是它的辐射水平,而是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本报布鲁塞尔2月27日电)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