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四个城市”让潍坊迸发活力、彰显魅力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2-17 16:29:0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的“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质城市”等四个城市,是一个目标,更是一个承诺,同时也是潍坊新一届党委政府新春伊始送给全市九百万市民的一份大礼。笔者认为,“四个城市”的发展战略不仅会使潍坊在产业升级、文化旅游、改革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新发展, 而且会让这座城市迸发出更强的活力,彰显出更大的魅力。

    建设富裕文明现代化强市是几届市委政府领导班子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全市人民孜孜以求的共同心愿。而“四个城市”就是为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必不可少的战略规划和战略部署。

    为什么“产业强市”会排在“四个城市”最前面?笔者认为,产业是富民强市的根本,处在不可动摇的基础优势地位。只有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产业整体实力才能达到省内领先、全国一流水平。所以这次党代会提出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万亿元,打造10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目标,就是要提升产业实力,从而也为“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质城市”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化名市”表明新一届领导班子把文化建设摆在了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因为文化是发展的软实力,是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笔者认为,“文化名市”强调一个“名”字,名就是扬名,意思是让潍坊搭载着文化产业的快车,走向全国,名扬海内外。最近几年潍坊通过挖掘整合文化资源,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培育文化支柱产业,目的是增强潍坊的对外影响力和感召力,对内凝聚力和自豪感,将潍坊的文明礼仪、诚实守信、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更好地展现给世人,使文化潍坊、文明潍坊品牌更加声名远播。

    一个城市要想发展,就得具有活力,只有激发出全社会的活力,才能产生出创造力和创新力。“活力城市”涵盖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市场活力,二是社会活力。只有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市场经济,市场活力才能得到充分释放;只有通过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社会活力才能显著增强。近年来潍坊创新型城市的基本形成,国家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初见成效,标志着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竞相并发。

    笔者认为“品质城市”是“四个城市”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它是对“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精神的概括和升华。其内容涵盖城市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服务品牌等各个方面。近两年潍坊通过深入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形成以质取胜的价值导向和政策体系,在国内外打响“诚信潍坊” 、“品质潍坊”城市名片,努力让潍坊成为本地人为之骄傲、外地人羡慕向往的美好家园。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展望五年后的潍坊,经济将更加繁荣,社会将更加和谐,城市将更加美丽,人民将更加幸福,一座充满生机活力,富有现代气息,饱含文化底蕴,走在全省前列的现代化新潍坊将展现于世人面前。孙进宏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