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乔官镇推动社区服务实体化 建设好用管用新型社区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2-17 11:30:3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社区服务是党委政府工作的立足点,是联系群众的第一线,对落实改善民生各项措施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2017年,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县委卞汉林书记要求:把城市工作的重点放在社区,坚持高标准起步、实体化运行,搞好“四全一特” 社区建设,充分发挥出城市社区的应有作用。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乔官镇加快推进社区实体化运行,以社区服务中心为依托,在建设、管理和服务中,注重在“实”字上下功夫,贴近群众需求,整合新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社区服务中心5个,实现为群众服务“零距离”。2月11日,乔官镇社区服务中心工作场所、人员已全部配备到位,社区服务开始了实体化运行。

    建设重实用。为破解镇域服务半径过大跟不上群众服务需求这一农村管理模式困局,乔官镇把社区服务中心作为介于镇和原有社区之间的基本服务单元,继续保留原有10个社区的管理功能,将服务功能调整集中到5个社区服务中心。在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上,乔官镇本着“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要求辐射半径3--4公里以内,服务人口1.5万人左右。社区服务中心设在群众办事方便、基础设施好的场所。为充实工作力量,乔官镇积极推动镇机关、站办所、村干部3个层次人员下沉社区,纳入社区管理的镇村干部达100多人,现在全镇大部分工作人员都下沉到社区,社区服务中心成了名副其实的“小党委”。

    管理讲好用。乔官镇健全完善了社区服务中心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每名工作人员正常工作经费,中心经费列入镇财政预算、定期拨付,让干部住得下、干得好。通过培训、交流、考核等方法,把事业心强,有丰富经验的干部走向社区服务岗位,实行人员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制度,镇政府每月一次对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部门业务和农村政策等方面的集中培训和业务考核,社务、党务、财务每月公开“晒晾”。并推动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向服务中心倾斜,把更多特色服务带给群众。社区所有服务事项的效果、时限等事项,由镇纪委定期督查,并将服务效能与工作经费、评先树优挂钩,使社区服务“群众心里有数、干部心里有谱”。

    服务求管用。乔官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社区服务实行项目化运作。将镇民政、计生、农业等部门服务事项延伸到社区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在服务中心实施即时办、代理办、指导办“三清单”制度,重新梳理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编制服务手册和办事指南,下放到社区服务中心。在具体服务中,乔官镇实行“一站式”办理、工作时间弹性调整、“延时工作”制度、村干部定时坐班等制度,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满意度回访评价等制度,让群众办事真正“只跑一趟腿、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