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四大线路促联动 我国筹划“米”字型产业带格局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2-16 09:20:0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原标题:我国筹划“米”字型产业带格局 四大线路打通东中西部产业联动)

    记者日前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我国计划以推进中原城市群产业带发展和成型为契机,在现有城市群和产业带的基础上,形成由“陇海线”、“京广线”、“济南—郑州—重庆”、“太原—郑州—合肥”四条线路组成的“米”字型产业带发展格局,以此推进东中西部实现产业联动,并力争在“十三五”期间促成区域经济进一步均衡发展。

    据相关专家组介绍,目前我国各地已经形成以城市群为地理基础的产业带,但由于东中西部发展尚不均衡,各产业带间联动发展处在起步阶段,不但产业协同效应弱,全国范围内的产业布局也存在巨大的改善空间。目前,我国正计划调整和完善我国产业带和产业集群分布,其中就包括构建“米”字型产业带发展格局。

    据介绍,所谓的“米”字型产业带在空间上将由四条线路组成。首先是沿陇海线发展主轴。这一线路将连接长江中下游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多个城市群和产业带,将通过促进产业承接转移等方式,促进东中西部产业的合理布局和协同发展,最终强化对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经济走廊的战略支撑作用。

    第二是沿京广线发展主轴。这一线路将沟通华北、华中与华南地区,将通过密切华北平原、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湘东丘陵、衡阳盆地、南岭、珠江三角洲多个地区的产业带联系,进一步实现上述地区的产业升级,并在形成贯通南北的城镇产业密集带的基础上,为中部崛起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提供保障。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