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奎文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北苑街道金都社区志愿者做围裙送居民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2-15 16:31:5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做围裙现场图片

   “我再往这边折一点儿……”“开始剪了……”近日,金都社区巧娘服务队又开始忙她们的新作品了,早上八点半到中午12点,下午两点再到五点,她们按时按点儿的到社区“上班”,在“巧娘”的眼里,她们服务了别人,高兴了自己。

    加班加点做可爱围裙

    2月9日,记者来到金都社区二楼的巧娘阁,社区志愿者宋文娥、程明义、杨秀英正在忙着裁剪布料,这些天他们在忙着做缝有可爱卡通形象的围裙。

    宋文娥拿出一件做好的围裙,上面缝有一只圆悠悠的小猫咪,十分呆萌可爱。“这个小猫,是我们先画下来,然后一点一点裁下来的,刚开始也是做不好。”说着,宋文娥拿出图案做的不够成功的第一件围裙:“但是越做越熟练,小猫图案也越来越耐看。接下来,社区会要买绣花机,把社区的标志给绣上,这些围裙也将会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

    记者了解到,巧娘服务队现在有五六名成员,早上八点半到中午12点,下午两点再到五点,她们跟着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下班。年前,她们干到腊月廿八。年后,大年初七就跟着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上班了。”

    义卖捐赠有需要的人

    金都社区居民宋文娥退休后,自发办起了裁缝班,自掏腰包买布料、针线,义务教社区里的老人做裁剪衣服,让她们学习技能,同时丰富老年生活。她的这一举动赢得了金都社区人们的夸赞。

    今年67岁的宋文娥告诉记者,以前她做布料裁剪工作,也算是半个“裁缝”,修修补补、做做简单的衣服对她来说已经擅长。很多社区里同龄老人都会向她咨询做衣服的事情,“很多老人想给自己的孙子、孙女做点小棉裤、小棉袄,让我教她们做衣服。”宋文娥向记者表示,向她咨询的多了,她发现很多人有这种需求,于是跟社区提议,成立裁剪小组,开设裁缝班,她义务教有需要的居民学习裁剪做衣服。现在学员们课程结束了,她们在社区的组织下便成立了巧娘便民服务队,开展为社区居民修理裤脚、裁剪、缝补等便民服务项目。每逢节日,她们会按照社区的需要赶制衣物,义卖或直接捐赠给孤寡老人以及其他有需要的人。

    精打细算服务居民

    “年前腊月二十六了,有位大姐拿着布料来找我们,让我们帮忙给做个洗衣机套,她说现在不知道去哪里找人做这些活,我们很快就给她赶制出来,走得时候还合影留念了呢。”说着,宋文娥拿出记录薄说:“你看,给居民修裤脚、做个洗衣机套,我们就象征性的收个两块、五块的钱,所得的收入则用到社区的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当中。”程明义告诉记者:“我们姐几个都特别积极,年前年后大家都忙,打扫卫生,走亲访友,但谁也没耽误到社区来做衣服,对于我们这些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人来说,巧娘服务队让我们找到了为人民服务的感觉。我们还不老,仍然对社会有用。你看这一块布,我们精打细算,剪下来的边角料做成围裙口袋,决不能有一丁点儿浪费。”

    2016年以来,金都社区增能社工组织开展了金都社区缝纫小组、宝宝服制作小组、丝网花手工制作小组、钩织小组等兴趣爱好活动小组,从中挖掘和培育了一批热心志愿者,并成立了社区社会组织队伍——“巧娘”便民服务队。便民服务队志愿者宋文娥无偿为队伍捐赠了缝纫机、针线、布、毛线、丝网布等工具,为社区有缝纫需求的居民提供裁剪、缝纫服务、丝网花制作服务、钩织服务等。

    文/图 本报记者 高婵娟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