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被指是在拖延时间?朴槿惠或要求再增证人
来源:新华社   2017-02-15 09:15:5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1月14日,在韩国首都首尔,民众参加烛光集会。韩国市民团体14日在首尔市光华门广场举行第12次烛光集会,要求宪法法院早日通过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并呼吁逮捕涉嫌“权钱交易”的大财阀掌门人。新华社/法新

    消息人士13日透露,就弹劾案一事,韩国总统朴槿惠方面或将向宪法法院申请传唤更多证人出庭,有关其故意拖延庭审日程的指责再度高涨。

    另外,韩国执政党和在野党当天达成一致,将接受宪法法院对总统弹劾案作出的任何裁决。

    【再增证人?】

    有消息传出,韩国检方上周末向法院递交2000份牵涉“亲信干政”事件的音频文件,朴槿惠的律师团队或借此要求牵涉音频文件的人员在有关弹劾案的审理过程中作为证人出庭。

    “必要时,音频文件牵涉的人员应当被传唤出庭,”朴槿惠律师团队消息人士说,“我们查看了其中一些文件,它们将对了解案件真实情况有很大帮助。”

    自总统弹劾案开庭审理以来,朴槿惠的律师团队多次向宪法法院申请增加证人,甚至要求已经出庭过的证人再次到庭。针对这种请求,宪法法院必须花费时间审核相关证人出庭的必要性,安排额外的听证会。朴槿惠方面这一做法因此被质疑是故意拖延庭审日程,引起争议。

    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上周宣布,对于没有正当理由缺席听证会的证人,将不再重新安排听证。

    【遭到质疑】

    对朴槿惠方面可能要求更多证人出庭的做法,韩国国会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提出质疑,认为上述音频文件与针对朴槿惠的指控没有直接关系。

    按韩联社的说法,在检方递交的2000份音频文件中,包括“亲信干政”事件重要证人高永泰的电话录音。此人被指曾与“亲信干政”事件主角崔顺实关系亲密,涉嫌帮助她通过两家基金会敛财。在一些电话录音中,高永泰疑似密谋操控一家非营利基金会敛财等事宜。

    “无论高(永泰)是否涉嫌尝试控制基金会,都没有理由作为总统弹劾案的(直接)证据,”来自特别委员会的一名官员说。

    韩国国会2016年12月9日通过针对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宪法法院按相关程序应在180天之内作出最终裁决。韩国执政党和在野党本月13日达成一致,将接受宪法法院对总统弹劾案作出的任何裁定。

    “我们提议,无论宪法法院对总统弹劾案作出何种裁决,所有政党都应接受。我们(当天)对此达成一致,”亲朴派议员、刚当选新国家党党鞭的郑宇泽说。

    【另案开审】

    与此同时,消息人士还在13日透露,韩国负责“亲信干政”事件调查的特别检察组就搜查受阻起诉青瓦台一案定于当地时间15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1时)开庭审理。

    法院将在听证会上分别听取来自特检组和青瓦台方面的陈述,最早在15日当天作出裁定。

    特检组10日下午向首尔行政法院提交行政诉讼,要求取消总统府青瓦台拒绝特检组进入搜查的决定。

    特检组发言人李圭喆此前表示,如果特检组胜诉,总统府方面将很难再有“借口”阻止调查人员进入青瓦台;但若败诉,那么特检组搜查青瓦台一事将几乎成为“不可能”。(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