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昌乐发展现代农业培育特色小镇建设新型社区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2-09 08:50:1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2月9日讯 (刘宁宁)日前,在全国重点镇红河镇,现代农业园区“双百”工程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已有庵泉村、朱家官庄村、店子村等28个村建设完成,建成大棚300个,共占地1000余亩,其中40%的大棚已投入使用。以高标准园区、智能化温室大棚建设为抓手,该镇在现代农业上大做文章,全面带动农业增效、农村增收、农村发展。而这,正是当前昌乐县聚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昌乐美丽乡村建设可谓硕果累累、成绩斐然:全县建成市级以上种植业示范园区(基地)38处,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350家,注册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197个;红河镇、鄌郚镇被评为全国重点镇,3个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镇;城镇化率达到52.4%,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17个村镇和社区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镇(社区),8个镇(社区)被评为市级文明村镇(社区);方山蓝宝石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而今,站在2017年的新起点上,镇域发展、城乡统筹、美丽乡村建设再次成为昌乐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重要议题,日渐明晰的发展规划也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实现可期。

    发展现代农业是当下推进“三农”工作必取的方向、必选的路径。为此,该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特色农业、高端农业,不断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推进“三权分置”,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鼓励规范工商资本投资农业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实施“旅游+”“互联网+”战略,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品牌创建,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

    而镇域作为“三农”发展的重要载体,抓好特色小镇的培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讲好“特色小镇故事”,昌乐坚持规划引领,以城乡统筹为内生动力,聚焦乐器、黄金、西瓜等特色产业,兼顾火山、生态、齐文化等优势资源,科学编制特色小镇发展规划。强化产业支撑,提升功能配套,推进产、城、人、文、社融合,着力打造一批产业“特而强”、机制“新而活”、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的特色小镇,打造镇域发展新的增长极。

    与此同时,美丽乡村建设,更离不开美丽人居环境的打造。有鉴于此,该县坚持以人为本,借以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深化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建立现代社区治理体制,全面提升社区管理服务功能。完善村庄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村庄,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真正留下记忆、记住乡愁。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